導語:四川是位於中國西南地區內陸,有著天府之國美譽的中國23個省之一,除了擁有藝人的氣候,還擁有積澱深厚的歷史文化,這裡曾誕生出世界最早的紙幣,巴蜀文明和中國道教,是中華文明重要的發源地之一,因此也在歷史上湧現出大批文人名將,而四川出現過哪些歷史名人?四川自古以來的名人有哪些?本文就為大家盤點四川省十大歷史名人,一起來簡單了解一下吧。

四川歷史十大名人

1.大禹

說到大禹大家最先想到的可能就是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而這個歷史治水名人,還因治水有功而被帝舜禪讓成為上古時期夏後氏的部族首領,並以陽城為都城建立了夏朝,成為於伏羲、黃帝比肩,有著卓著功績的夏朝開國君主。

2.李冰

李冰這位生活在春秋戰國時期的水利工程專家,被秦昭王任命為蜀郡太守,這位太守一生主要成就就在於與其子主持修建了,為成都平原變成天府之國奠定堅實基礎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後人為紀念兩衛附子還修建了大王廟、二王廟。

3.落下閎

落下閎是字長公,出生於前156年巴郡閬中的西漢時期著名天文學家,他在漢武帝元豐年間徵聘天文學家,並於鄧平、唐都等人合作創製了決定性影響了中國立法結構的《太初曆》,並製造了觀測形象的渾天儀,人們將其親切的成為“春節老人”。

4.楊雄

楊雄是出生於公元前53年蜀郡郫縣,字子云,為後世留下《法言》《太玄》《訓纂篇》等作品的漢朝時期著名辭賦家和思想家,繼承與發展的老子之道、寒潮道家思想,對後世意義有著較為重大的影響。

5.諸葛亮

相信大家在中學時都有學習過諸葛亮的出師表,而這位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三國時期蜀漢丞相,早年在隆中隱居,後被劉備三顧茅廬請出,幫助劉備與孫權和曹操形成三足鼎立之勢,並幫助劉備建立蜀漢政權,除了出謀劃策外,還發明了諸葛連弩、孔明燈等物品,是中國古代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發明家和文學家。

6.武則天

武則天是出生於624年,於690至705年在位的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正統女皇帝,在先後經歷唐太宗、唐高宗後,在唐中宗和唐睿宗時期作為皇太后臨朝稱制,690年稱帝後勵精圖治,知人善用,讓唐朝的經濟和科舉得到進一步的提升,執導神龍革命,唐中宗復辟才退位。

7.李白

李白是為後世留下《將進酒》《蜀道難》《早發白帝城》等詩作,號青蓮居士,有著“詩仙”美譽的唐代偉大浪漫主義詩人,他除了詩歌方面給人留下的印象外,還就是好飲酒作詩好交友的形象,在中國文學史上,李百詞享有較高的意義和藝術成就。

8.杜甫

杜甫是生活在唐代中後期,一生在官場不得志,目睹了上層社會奢靡生活和底層社會危機,最終棄官,為躲避戰亂而入川的唐代著名現實主義詩人,一生創作了上千首詩歌流傳至後世,他創作的三吏、三別、春望、北征、登高等作品對中國古典詩歌文學有著非常深遠的影響。

9.蘇軾

蘇軾這位出生於1037年眉州眉山,今四川省眉山市的北宋著名文學家,於1057年入朝,並先後到杭州、密州、徐州、揚州、定州等地入職;這個在詩詞、散文、繪畫、書法方面均取得很高成就的北宋中期文壇領袖,還因清新豪健的詩詞而與辛棄疾並為豪放派代表。

10.楊慎

楊慎字用修,是出生於1488年四川新都,於1511年狀元及第的明代三才子之首,入朝後因大禮議事件而觸怒了明世宗而被杖責罷官,除了在官場外,還兼備創作詩詞曲的能力,留下的400餘種著作涉及到音樂喜劇、金石書畫、天文地理等多個方面,是明代著名文學家、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