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中國科舉制度從隋朝開始出現,直到清朝廢除科舉後總共經歷了1300多年的歷史,而經歷的這些年中出現過很多傳奇出色的狀元,為國家做出過重大的貢獻,本文就為大家愛盤點中國歷史上十大有名狀元,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中國古代十大最出名的狀元

1.孫伏伽

孫伏伽是於武德五年成為狀元,於武德九年參加玄武門之變,在唐太宗即位後先後擔任大理少卿、戶部侍郎、大理寺卿、陝州刺史等職位的歷史上有據可查的第一位狀元,最終於唐高宗顯慶三年死於家中,葬在胡仙廟。

2.文天祥

文天祥字宋瑞,自號浮休道人,是南宋末年政治家、文學家、抗元名臣和民族英雄,於宋理宗寶祐四年考中狀元,與陸秀夫和張世傑並稱為宋末三傑,在被俘後與元至元十九年十二月從容就義明代追賜諡號忠烈。

3.鄭顥

鄭顥字奉正,是出身鄭州滎陽,自幼博聞強識的唐憲宗宰相鄭絪的孫子,於會昌二年考中莊園,在迎娶萬壽公主後拜駙馬都尉,而後任翰林學士、戶部侍郎、秘書監、兵部侍郎等職位。

4.裴思謙

裴思契安字自牧,是現金山西聞喜人,於唐文宗開成三年戊武科狀元及第,而他在得狀元前於朝廷權臣仇士良勾結威逼考官取裴思謙為莊園,在中狀元後氣盛一時,入仕後先後任節度判官、涼王傅分司授衛尉卿等。

5.胡旦

胡旦字周父,自幼便喜愛讀書,少年時期就善於文辭,才學出眾,於北宋太宗大平興國三年的戊寅科狀元,並銀建議出兵收復燕雲十六州而受到太宗賞識,以尚書戶部員外郎身份知制誥,死後因家境貧困無川藏,因此最終是朝廷撥錢讓其入土為安。

6.趙楷

趙楷是生於建中靖國元年十一月的宋朝宗室,宋徽宗第三子,最早叫趙煥,在崇寧元年八月改名為趙楷,並於政和八年成為科舉考試中考中第一名的莊園,在錦鯉靖康之變後與皇兄和複印一起被俘北上,押往金國。

7.史大成

史大成字及超,號立庵,出生於1621年的清朝順治十二年漢榜狀元,是清朝浙江首位莊園,在順治帝御覽時因行文雅正,有著端莊秀麗的書法而欽定其為狀元,清朝最後一位叫鍾駿聲,驗證了始於鍾,終於鐘的說法。

8.張孝祥

張孝祥字安國,別號於湖居士的南宋著名詞人、書法家,於紹興二十四年狀元及第,授承事郎,因曾上書為岳飛辯怨而被秦檜所雞蛋,在秦檜死後先後擔任著作郎、集英殿編撰、中書舍人等職位,最終在1170年在蕪湖病逝,是有於湖詞等著作存世的豪放派代表作家之一。

9.畢沅

畢沅字纕蘅,號靈岩山人的江南鎮洋縣人,也是師從沈德潛,喜歡金石地理,考中舉人,於乾隆二十五年狀元及第的清代著名學者,在入朝後先後任侍讀學士、太子左庶子、河南巡撫、湖廣總督等,最終因受到和珅案的前臉,坐罪抄家革除世職。

10.劉春霖

劉春霖字潤琴,號石雲,是中國晚清河間府肅寧縣人,是於公元1904年成為甲辰科莊園,也是以小楷著稱於世,較擅書法的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名狀元,並且是以清秀剛勁的小楷筆力而深受世人推崇的第一人中最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