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說到中國的發明家,大家最先想到的可能有張衡、畢升、蔡倫等對人類生活水平有著較大提升的古代發明家,而中國現代也有很多在世界範圍中有著較大影響力的發明家,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並簡單介紹中國現代最有名的發明家,一起來簡單了解下吧。

中國現代十大發明家有誰

1.楊振寧

楊振寧是出生在1922年,於1957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中國科學院院士,曾在粒子物理學、統計力學和凝聚態物理做出了巨大貢獻,並曾先後提出了楊-巴克斯特方程、宇稱不守恆定律,並開闢了量子可積系統和多體問題研究的新方向,是被Nature評為的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20位科學家之一。

2.侯德榜

侯德榜是發明出侯氏制鹼法的中國傑出化學家,他發明的制鹼法將合成氨和制鹼兩大生產體系相結合,對人類化學工業史起到了重大的推動作用,獲得了國際學術界的較高評價,是我國化學工業的奠基人之一。

3.袁隆平

袁隆平是出生於1930年,研究開發出有著“東方魔稻”美譽的秈型雜交水稻品種的世界雜交水稻之父,是率先培育出水稻雄性不育系和第一個強優組合的中國雜交水稻育種專家,大幅度提高了國家的產糧水平,鹽鹼地中也因他的研究可以種植出水稻。

4.王大珩

王大珩是畢業於清華大學,於1938年出國留學並先後畢業於倫敦帝國理工學院、謝菲爾德大學的中國光學科學家,在回到國內後主持研製了中國首台大型光測設備,並主持研製了紅寶石雷射器和航天相機,對遙感技術、計量科學、色度標準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貢獻。

5.華羅庚

華羅庚是專注於研究中國矩陣幾何學、典型群、解析數論、自守函式論、多元複變函數論等多個領域的中國科學院院士,是被國際數學界將科學成果定位華氏定理、華氏不等式、華—王方法等的世界88位數學偉人之一。

6.劉大力

劉大力創辦了北京多思科技工業園股份有限公司,發明了MISC技術,19項CPU專利,設計了8塊晶片,主持了6項國家工程開發的公司董事長,始終專注於為國家高科技的發展提供幫助。

7.王永民

王永民是出生於1943年河南南召,創立了漢字鍵盤設計三原理及數字模型,並先後發明出漢字字根周期表、王碼五筆字型、98規範王碼等漢字輸入法的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加速了計算機在國內的普及。

8.王選

王選是出生在上海,曾先後發明出雷射照排技術的當代中國印刷業革命的先行者,目前中國很多報紙、雜誌和書籍等作品的出版均在使用這套系統,使得工人的製作效率提高了至少五倍,王選也因此被譽為“有市場眼光的科學家”和“漢字雷射照排系統之父”。

9.吳文俊

吳文俊是於1919年出生,專注於數學及相關領域的中國著名數學家,他所研究出的示性類和示嵌類研究在國際數學界中得到了廣泛認可,並被國際同行成為吳公式、吳示性類、吳示嵌類,對拓撲學好額數字機械化兩個領域做了奠基性工作。

10.季漢生

季漢生是於1953年出生,先後創製了中化龍壺、九二共識壺、和平宴酒壺、宮壺等的中國壺藝大師,是為世界茶文化和酒文化做出巨大貢獻,創造出電子穩壓節能燈的中國著名發明家,這位發明家創造的多項科技發明帶來的社會價值無法用金錢來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