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秦淮八艷指的是明末清初南京秦淮河畔的八位身負才藝的名伎,是在余懷的《板橋雜記》中最早有所記錄的八個南曲名伎,又被稱為金陵八艷,而這其中都有誰被選入其中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中國古代秦淮河上的八位才藝名伎,一起來了解下吧。

盤點中國歷史上的秦淮八艷

1.柳如是

柳如是是根據辛棄疾《賀新郎》中的“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而自號如是,又稱河東君的秦淮八艷之一,是嫁於明朝大才子錢謙益為側室的明末清初女詩人,這位富有深厚家國情懷和政治抱負的女子,由《湖上草》、《尺牘》、《戊寅草》等作品流傳於世。

2.顧橫波

顧橫波是生活在1619至1664年間的南直隸上元人,並且是能詩擅畫通音律,尤其擅長繪製飄灑秀逸的蘭花的秦淮八艷之一,而這位曾被誥封為一品夫人的女子,由《海月樓夜坐》、《花深深·閨坐》、《虞美人·答遠山夫人寄夢》等詩詞流傳於世。

3.卞玉京

卞玉京自雲裝,自號玉京道人,是與董小宛、馬湘蘭、顧橫波、柳如是等人並稱為“秦淮八艷”,而這位極擅小楷、繪畫技藝,還通文史的人物,不論是詩琴書畫無所不能,並作有《題扇送志衍入蜀》流傳於世。

4.陳圓圓

陳圓圓原姓邢,後跟養母陳氏改姓為陳,是隸籍梨園的吳中名伶,而這位生活在1623至1695年之間的明末秦淮八艷之一,在明朝崇禎末年被田畹所擄,而後輾轉至吳三桂、劉宗敏等人的手中。

5.寇白門

寇白門名湄,是擅長琴棋書畫且眉目如畫、膚若凝脂,使得其在十八歲時嫁與明朝當時功名顯赫的保國公朱國弼為妻的秦淮八艷之一,可惜的是在清軍南下時南明小朝廷失敗,最終回到秦淮歌樓中因病去世。

6.董小宛

董小宛這位字青蓮,生活在1623至1651年之間的南直隸蘇州人,是因家道中落,卻面貌秀美而淪落青樓,成為南京教坊司的樂籍女子,在結實冒辟疆後於1635年嫁於其為妾,雖然開始與家中的妻、母相處甚好,後因李自成攻占北京,戰亂中與其共甘共苦直至去世。

7.李香君

李香君是生活在1624至1654年間,有名李香,號香扇墜的南直隸蘇州人,是因自幼家道敗落漂泊異鄉,而成為南京秣陵教坊的名妓,也是極為擅長探親奏唱,更是擅長絲竹琵琶、音律詩詞,尤為擅長彈唱《琵琶記》的秦淮八艷之一。

8.馬湘蘭

馬湘蘭是生活在1548至1604年之間,名守貞,出生在南直隸應天的秦淮八艷之一,而這位不幸自由淪落風塵的人物曾與江南才子王稚登私交甚篤,並且為人曠達,常常自發拿金錢去救濟青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