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在中國長達幾千年的歷史文化當中,經歷了無數的朝代更迭,才得以成就今天中國的局面。在歷史上戰績顯赫的皇帝也是比比皆是,但能被譽為明君的卻寥寥無幾,83個王朝中,共產生了559個帝王,究竟誰是百姓心中的歷史明君仁帝呢?焚書坑儒的秦始皇是暴君還是明君?本文梳理了歷史上被稱為明君的十個皇帝,為大家揭曉中國歷史上十大明君都是誰。

中國十大明君排行榜人物先知:秦始皇、劉邦李、世民、武則天、趙匡胤、朱元璋、成吉思汗、康熙、雍正、乾隆

一、千古一帝:秦始皇

中國十大明君排行榜:秦始皇被稱千古一帝 有一位常下江南

秦始皇嬴政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戰略家、改革家,首位完成中國統一的第一位皇帝。秦始皇建立皇帝制度,中央實施三公九卿,地方廢除分封制,代以郡縣制,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北擊匈奴,南征百越,修築萬里長城。把中國推向了大一統時代,為建立專制主義中央集權制度開創了新局面,對中國和世界歷史產生了深遠影響,奠定中國兩千餘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他被明代思想家李贄譽為“千古一帝”,但他的焚書坑儒卻也殺了不知多少人,原因至今是謎。

二、布衣皇上:劉邦

中國十大明君排行榜:秦始皇被稱千古一帝 有一位常下江南

劉邦以布衣之身提三尺劍而取得天下建立大漢基業,因為他百折不撓、越挫越勇的精神,知道如何處理人際關係,其成功還在於“能鬥智時決不鬥力”且情商高的劉邦知人善任具有高超的用人、馭人的領導能力即帝王權術。漢皇千古一英雄,休笑當年馬上功。試問後來為帝者,誰人曾出範圍中。楚強漢弱,可是戰爭的結局是楚敗漢勝。

三、盛世明君:李世民

中國十大明君排行榜:秦始皇被稱千古一帝 有一位常下江南

唐太宗李世民是傑出的軍事家,在唐朝的建立與統一過程中立下赫赫戰功發揮了決定性作用。唐朝建立後,李世民受封為秦國公,後晉封為秦王,率部平定了薛仁杲、劉武周、竇建德、王世充等軍閥,最終統一中國。李世民即位為帝之後,積極聽取群臣的意見,以文治天下,並開疆拓土,成為中國史上著名的明君,在國內厲行節約,並使百姓能夠休養生息,終於使得社會出現了國泰民安的局面,開創了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貞觀之治,為後來的開元盛世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四、風流女皇:武則天

中國十大明君排行榜:秦始皇被稱千古一帝 有一位常下江南

武則天作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在統治長達半個世紀的年代,形成強有力的中央集權,成為在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正統女皇帝。在其統治數十年間,社會安定,經濟發展, 武則天上承“貞觀之治”,下啟“開元盛世”,革除時弊,發展生產,完善科舉,破除門閥觀念,不拘一格任用賢才,順應歷史潮流,大刀闊斧改革的歷史功績相比,難以同日而語。歷史功績,昭昭於世,雖然在古代被稱為女流之輩,但實力手腕擺在那裡,被稱為中國十大明君當之無愧。在經濟上,武則天早在“建言十二事”中就提出薄賦斂、息干戈、省力役等主張以保障農時;在其執政的半個世紀中,社會經濟快速發展,戶口大量增加。在軍事上,武則天時期基本維持了唐朝的疆域和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