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楷書四大家就是以楷書著稱的中國古代四大書法家的合稱,現在也被人們稱為四大楷書,他們分別是唐朝的歐陽詢和唐朝柳公權以及唐朝顏真卿、元朝趙孟頫等,他們的書法成就很高,對東亞書畫史產生很大的影響,為後世奠定了基礎。今天TOP10排行榜網為大家介紹一下楷書四大家代表作,一起來看一下吧。

楷書四大家代表作

一、歐陽詢

歐陽詢是唐朝時期一個書法成就很高的人,是唐朝著名的書法家,曾經也是太子率更令,人們稱呼他為歐陽率更。他的書法以楷書為最,在當地有很好的聲譽,他的書法筆力險峻,法度嚴謹,筆畫結實有力輕重得體這是獨特之處,被稱為唐朝楷書之一,被後人稱為歐體,在是楷書四大家代表作中他最知名的代表作是《九成宮醴泉銘》 。

書法作品:《化度寺邕禪師塔銘》《皇甫誕碑》

人物評價:唐朝歐陽詢寫出的楷書被稱為歐體,在書法上的成就很高,為後世奠定了基礎。

楷書四大家是哪幾位?楷書四大家代表作和簡介

二、顏真卿

顏真卿是中唐時期著名的書法創新代表人物,是進士出身,後來擔任平原太守時開始聞名於世。這位書法家寫出的楷書端莊雄偉,氣勢開張。在唐朝初時期時的書法上有所突破,突破墨守成規。有自己的獨特的風格和筆法。被稱為顏體,代表作品是《多寶塔》、《麻姑仙壇記》等。

書法作品:《顏勤禮碑》《東方畫贊碑》

人物評價:顏真卿是書法史上一個比較偉大的人物,在書法上地位也很高。據說他的書法可以和王羲之的書法相互抗衡,楷書端正勁美,有自己的獨特之處。

楷書四大家是哪幾位?楷書四大家代表作和簡介

三、趙孟頫

趙孟頫是元代著名的畫家,是當時一個對後世產生廣泛影響的知名畫家。他能夠精究各體,善於學習別人的優點在書法上成就很高。寫出的文章冠絕時流,後世有很多人都模仿他的書法。他的字結字嚴謹,運筆酣暢圓潤,被稱為趙體。其中代表作品有《赤壁賦》被稱為經典之作,是楷書四大家代表作之一。

書法作品:《三門記》

人物評價:趙孟頫是元朝初期一個比較有影響力的書法家,很多人都學習他的書法,在日本和朝鮮等地區非常的風行。

楷書四大家是哪幾位?楷書四大家代表作和簡介

四、柳公權

柳公權是唐朝著名的書法家,他29歲進士及第,曾經擔任過低級官吏後來被唐穆宗看見他的書法從此就成為書法聖品,被朝廷重用擔任太子少師。他學習王羲之和精研歐陽詢和顏真卿的書法,然後形成了屬於自己的書法,寫出的楷書骨力道健,體勢勁媚被稱為顏體,其中代表作品有《玄秘塔碑》和《金剛經》等

書法作品:《神策軍碑》

人物評價:柳公權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書法家,一共臣事七位皇帝是唐朝時期一個聲望和地位很高的人,寫出的楷書筆畫細勁,稜角峻厲顯得英氣逼人,有自己的特點。

楷書四大家是哪幾位?楷書四大家代表作和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