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中國五千多年的歷史中共出現過超過400位帝王,其中不乏出現過勵精圖治英明賢能的君主,同樣也出現了導致一個王朝覆滅的荒淫無道的暴君,而中國幾大暴君你知道幾個呢,中國歷史上的暴君有哪些,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中國歷史上十大暴君,來看看你聽說過幾個吧。

中國十大暴君

1.商紂王

商紂王相信大家並不陌生,這個在位期間建設朝歌,修建酒池肉林,推行嚴刑峻法,加重斂財的帝王,是最終導致眾叛親離,內部矛盾加劇,身死國滅的典型暴君,並與夏桀並稱為“桀紂”。

2.夏桀

夏桀是出身於河南省安陽市,與妹喜結為夫妻的夏朝末代君主,也是人們提到中國歷史上的暴君最常聽到的君主之一,而這個在統治期間遷都,荒淫無道,殘忍暴虐的的君主,最終被尚國君主成湯滅國。

3.周厲王

周厲王姬胡是於公元前878年至公元前842年間在位的西周第十位君主,即位後任用奸臣,並壟斷山澤物產,不斷搜刮人民的錢財,導致國內人們怨聲載道,在這基礎上,這位暴君還命人監視著人們,凡有怨言者均被殺。

4.秦二世胡亥

胡亥是出生於公元前230年,並於公元前210年被趙高和李斯推上王位的秦朝第二位皇帝,在登上王位期間逼死自己的哥哥公子扶蘇,並將兄弟姐妹二十餘人全部屠戮殆盡,並在即位後實行殘忍暴虐的統治,最終導致人民起義的爆發,自己也被趙高的心腹逼迫自殺在望夷宮中。

5.東吳皇帝孫皓

孫皓是出生於242年,並於264年即位的東吳末代皇帝,這位孫權的孫子,從即位開始就沉迷酒色,到了後期更是開始專注於殺戮,憑著殘忍暴虐的性情而聞名於中華大地,最終被西晉所滅。

6.後趙皇帝石虎

石虎是出生於295年,十六國時期後趙皇帝,曾在早期憑藉著一身的騎射本事而隨著姑父石勒征戰四方,屢建功勳,在石弘即位後的延熙元年自稱天王,並將自己姑父的親人和朝堂上的意見相左的大臣全部屠戮殆盡,對內也導致民不聊生,使得人民起義不斷。

7.前秦厲王符生

符生出生於335年,並於355年即位的前秦帝國第二位皇帝,在早期時精通騎射冠絕三君,在北伐時重挫晉軍,即位後開始殘忍暴虐,殺盡顧命大臣,甚至殺害了國舅強平,導致中外離心,最終被東海王囚禁,勒死在獄中。

8.齊文宣帝高洋

高洋最早並不是一位殘暴的帝王,在550年被孝靜帝禪讓稱帝後成為被齊開國皇帝,歷史上著名的昏君高湛是他的同母兄長,在即位後最早重用人才,勵精圖治,並多次發動戰爭,被突厥可汗成為英雄天子,到了後期卻開始因自己的功績開始殘暴弒殺,每日酗酒縱樂,最終因飲酒過度而暴斃。

9.宋前廢帝劉子業

劉子業的大名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聽說過,在現今很多小說作品中都有出現,而這個於464年即位的南朝宋第六位皇帝,為了鞏固地位,不僅濫殺王公大臣,還窮奢極欲,引發朝野動盪,農民起義不斷發生,最終被湘東王等人弒殺,是南北朝時期著名暴君。

10.隋煬帝楊廣

楊廣是獨孤伽羅與隋文帝楊堅的嫡次子,是於604至618年在位的隋朝第二位皇帝,在即位後,濫用民力,不僅疏通隋朝大運河,還將首都遷至東都洛陽,並頻繁發動沒什麼成果的戰爭,耗費人力物力,最終導致天下起義,隋朝覆滅而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