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中國人自古以來始終都比較注重風水、寓意、象徵一說,而現在很多人都喜歡在庭院中種植一些樹木和花卉用來美化環境,而在風水學中還有著吉祥樹這一說法,而吉祥樹有哪些,家裡種十大吉祥樹有哪些,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並簡單介紹中國十大吉祥之樹,一起來看看吧。

中國十大吉祥樹

1.銀杏

銀杏屬最大的特點就在於它的葉片會在秋季變成金黃色,十分好看,而這個有著優美樹形的樹種為中國特有物種,並且很多城市將其當成美化環境的綠化樹種,成都和丹東還將其定位市樹,並且因其生長速度慢,樹齡較長,而成為著名的長壽樹木。

2.梧桐

梧桐是目前在中國南北方有著大範圍種植的優良行道樹和綠化觀賞樹種,並且引起在季節變換時樹葉會隨之而變化,有著較高的觀賞價值,在伊斯蘭教徒眼中,它是聖樹,除此之外,它在古人的筆下,還寓意著高潔品格和忠貞愛情。

3.香樟

香樟是一種四季常綠,枝葉繁茂,枝葉會散發出淡淡清香的植物,目前在我國湖南、四川、江西等地均將其當成防塵隔音的優良綠化樹種,而因其雄偉挺拔的樹姿和散發出來的陣陣清香,而在民間將其看為能夠辟邪化煞的樹種。

4.羅漢松

羅漢松是較為常見的盆景植物,這個具有較高觀賞和經濟價值的植物除了被用來觀賞外,還可用作各類木材的加工,而這個有著挺拔樹姿的植物在國人眼中還有著長壽守財的寓意,也成為很多大型公園、高檔住宅較受歡迎的綠化樹種。

5.竹子

竹子是因有著高潔正直、不屈不撓象徵而被列為歲寒三友和花中四君子的植物,也因如此,從古至今許多文人墨客均將其作為創作的靈感來源,至今也有許多愛竹詠竹的人,在自家庭院的圍牆邊種上一排竹子也可營造出清幽的氛圍。

6.發財樹

發財樹光聽這個名字大家可能心裡就清楚它象徵著什麼了吧,而這個有著美觀的株形,不管是大還是小盆栽,均可自由的生長,並因其有著較強的耐陰性而成為備受人們喜愛的室內觀葉植物,在家中也是寓意著家中生財運的吉祥樹。

7.桂樹

桂樹對於身處中國南方地區的小夥伴並不陌生,這個會在每年仲秋時節開出芳香花朵的植物不僅可以用來觀葉觀花,植物的葉片和花還可用於入藥,在風水學中,這個具有較高觀賞價值的樹木也有著大富大貴、仕途平順的寓意。

8.茶花

茶花下屬多個品種,是會在每年1至3月份開出艷麗繽紛不同色彩花朵的中國傳統觀賞花卉之一,我國種植茶花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三國時期,目前這個有著較高株形優美的植物成為世界名貴花木之一。

9.桔子樹

桔子樹相信大家在年前的花卉市場並沒少見,而這個春季觀花,夏季觀葉,秋季觀碩果纍纍的植物,結出的果實實際是可以吃的,而因其四季常青,秋季黃綠相間極為美觀而受到消費者的喜愛,並且廣東地區也將其視為吉祥吉利,平安順利,招財化煞的象徵。

10.石榴

石榴是一種既可觀葉又可觀花,結出的果實還可供食用入藥的植物,是由漢代的張騫從西域引入國內,並且根據諧音梗,中國古代將其視作跡象的存在,直到現在,因石榴果實的特徵而有著多子多福的象徵,滿樹紅彤彤的石榴花也寓意著紅紅火火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