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目前在全球大約發現有40多萬種植物種類,其中分布在我國的植物由103科、288屬的500多種植物中含有芳香物質,其中很多香料植物都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較為常見,那常見的香花樹種有哪些,我國著名的香花樹種有有哪些,本文就為大家盤點十大開花最香的樹,看看有沒有你喜歡的吧。

十大香花樹種

1.含笑

含笑是樹高在2至3米,目前分布在長江流域地區的常綠灌木,是會開出散發著幽香的花朵而成為備受人們歡迎的芳香花木,尤其是在花苞膨大,外苞裂解脫落時,含笑的香氣是最為香濃的時候。

2.瑞香

瑞香是一種會在每年3至5月開出但紫紅色花朵的美麗華木,在花朵凋謝後,7至8月份會結出果實,除了用於觀賞外,這個常綠灌木還有一些經濟價值,花朵可用於提取芳香油,根部入藥後具有活血散瘀止痛的功效,皮纖維還可用於造紙。

3.代代花

代代花是主要分布在中國南方各地,會在每年5至6月份開出散發著濃烈芳香的黃白花朵的芸香科柑橘屬植物,除了滿樹芬芳的花朵外,還會在化後結出橙黃色扁圓形的魅力郭氏,是深受人們喜愛的庭園和室內優良花卉品種。

4.白玉蘭

白玉蘭是在國內有著2500多年栽種歷史,主要分布在兩廣、湖南、湖北、浙江、貴州等地的有名觀賞樹種,每年春夏季會開出清香潔白的花朵,花朵還可以用於熏茶或提取香精,入藥還具有治咳嗽、行氣化濁的功效。

5.臘梅

臘梅是在每年冬末開花,花朵會散發出沁人芳香的落葉灌木植物,目前在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均有栽培,並因其較強的適應性,沒有較高的土壤要求,因此成為常見的園林綠化植物,梅樁還可作為盆景來擺出藝術造型,是冬季賞花的理想花木品種。

6.香柚樹

香柚樹是主要分布在中國兩廣、福建、浙江等地的常綠喬木,會在每年夏秋開出簇生花序,秋末酸甜適口的果實就會成熟,大而厚的葉片、花和果皮均可提取芳香油。

7.九里香

九里香是主要分布在中國雲南、貴州、湖南、兩廣、福建等地,樹姿優美,枝葉秀麗,會開出散發著濃郁芳香白色花朵的常綠灌木植物,在南方地區不僅將其作為花圃的點綴品來種植,還以用作盆景材料。

8.香花槐

香花槐是於1992年被引入國內,原產西班牙,具有較高觀賞、經濟和環保價值的稀有綠化香花樹種,這個會開出散發出濃郁芳香的紅色花朵的植物,不僅可以種植在庭院內,還可以種植在公園、街道、花壇等處,是退耕還林的五大主栽樹種之一。

9.雞蛋花

雞蛋花是在中國廣東、雲南、福建等省區有著廣泛分布,在5至10月份會開出散發著清香淡雅香氣花朵的落葉喬木或小喬木,開出來的滿樹繁華,還可以提取芳香油、熏制香茶或提取香精,曬乾的雞蛋花沖水還有預防中暑的功效。

10.樹蘭

樹蘭又被稱為米仔蘭、魚仔蘭,是會在夏秋兩季開出散發著濃香的黃色小花的常綠灌木或小喬木,目前主要分布在中國華南地區,在不開花時也可觀葉,作為常綠植物可以擺放在建築物前或門廳外側,在開花季節時則為優良的芳香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