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紫色這種顏色代表著尊貴,並素來有著紫氣東來等祥瑞之說,而美學方面紫色屬於由紅色和藍色合成的極佳的刺激色,而植物中開出來的花顏色也是各不相同,紫色這種神秘成熟又高深莫測的顏色,紫色的花有哪些?紫色系花草有哪些?開紫色的校花的植物有哪些,本文就為大家盤點10種神秘又高貴的紫色花草,看看你最喜歡的哪種植物有沒有上榜吧。

10種好看的紫色小花

1.薰衣草

學名:Lavandula angustifolia Mill.

科屬:唇形科薰衣草屬

薰衣草是又名香水植物,靈香草,是一種有著很高的經濟和觀賞價值的10中紫色花朵之一。這個原產於地中海沿岸、歐洲各地及大洋洲列島,後被廣泛栽種於英國及南斯拉夫的植物真的是最具代表的紫色花卉了,薰衣草因為迷人的紫色和沁人心脾的清麗香味兒聞名於世。薰衣草葉形花色皆優美典雅,藍紫色花序頎長秀麗,適宜花徑叢植或條植,連成片的藍紫色是極致的夢幻,最有名的就是普羅旺斯的薰衣草田了。

2.鼠尾草

學名:Salvia japonica Thunb.

科屬:唇形科鼠尾草屬

鼠尾草是唇形科、鼠尾草屬一年生草本植物。鼠尾草也是10種紫色花卉之一,很多人會將它和薰衣草混淆不清,但是兩者仔細觀看,還是有不少區別的。紫色的小花,藏著精靈的秘密。常綠性小型亞灌木,有木質莖,葉子灰綠色,花藍色至藍紫色。鼠尾草的顏值特別高,園林綠化方面可作盆栽,用於花壇、花境和園林景點的布置。同時,可點綴岩石旁、林緣空隙地,顯得幽靜,

鼠尾草葉片具有殺菌滅菌抗毒解毒、驅瘟除疫功效,可涼拌食用;莖葉和花可泡茶飲用,可清淨體內油脂,幫助循環,養顏美容。還可以作料食用,但不宜大量長期食用。

3.紫藤花

學名:Wisteria sinensis

科屬:豆科紫藤屬

紫藤別名藤蘿、朱藤、黃環。屬豆科、紫藤屬,一種落葉攀援纏繞性大藤本植物。紫藤花這個常見的紫色花的紫,優雅中又顯得更溫柔、多情。每年春天花開時猶如一簾浪漫的紫色幽夢,也是紫色的瀑布,隨風飄搖,美的不像人間景色,紫藤花是一種非常明顯的淡紫色小花,這種花朵真的非常漂亮,若是順著拱門或是花架的話,它就會垂下來一串一串的紫色小花,有一種非常夢幻和浪漫的感覺。那低垂下來的花序,優雅中又透漏出溫柔和多情的感覺。

4.大花蔥

學名:Allium giganteum Regel

科屬:石蒜科蔥屬

大花蔥是紫色系花草之一,也是多年生球根花卉,根鱗莖肉質,具蔥味。葉片叢生,灰綠色,長披針形,傘形花序,頭狀,花、果實及種子密集的著生於花尊頂端,小花紫紅色, 具長柄,種子圓形,黑色。大花蔥花球隨著小花的開放而逐漸增大,盛開的花序直徑可達20厘米,花序碩大如頭,故名。其花色紫紅, 色彩艷麗, 是同屬植物中觀賞價值最高的一種。大花蔥的花序大而奇特,色彩鮮亮明快,加上它的盛花期可持續近20天,具有觀賞價值。

大花蔥主要價值:

大花蔥可叢植於花境、岩石旁或草坪中作為點綴,也可作為花型特異的切花材料,運用到花藝作品當中。目前在世界各國園林中多有種植,其中以荷蘭為主要鱗莖出口國。

5.紫羅蘭

學名:Matthiola incana

科屬:十字花科紫羅蘭屬

紫羅蘭有的花友又喜歡叫它非洲堇,它是苦苣苔科的矮小型的草本植物。同時它又有喜陰花卉皇后之稱,因為在完全沒有關照的室內也可以開花。據說紫羅蘭原本是沒有紫色的,只有近似紫色的藍色。後來一位園藝大師悉心栽培之下才有了像煙霧一樣朦朧的紫色紫羅蘭。紫羅蘭的花語是小心翼翼守護的愛,在美夢中愛上你。它的原產地在歐洲南部和地中海地區,不過我國也已經有了不少這中常見的紫色花兒。

6.三色堇

學名:Viola tricolor L.

科屬:堇菜科堇菜屬

三色堇它是一種低矮的開花類的地被植物,也是歐洲常見的野花物種,10種開紫色花的花卉之一,也常栽培於公園中,是冰島、波蘭的國花。花朵通常每花有紫、白、黃三色,故名三色堇。它的花色特別的鮮艷,而且豐富,一朵花上面有好幾種顏色,整體看上去像一個花臉的貓一樣,深紫色的花,具有芳香味,可提取香精。三色堇的基本習性是喜溫暖,喜涼爽,怕炎熱,怕乾旱。它具有一定的耐寒性,是適合秋冬季節種植的花卉。

三色堇全草具有藥用功效:如清熱解毒,散瘀,止咳,利尿。用於咳嗽,小兒瘰癧,無名腫毒。

7.桔梗

學名:Platycodon grandiflorus

科屬:桔梗科桔梗屬

桔梗花是一種中藥花,桔梗的花很美麗,具有一定的觀賞性,花暗藍色或暗紫白色。桔梗又叫做鈴鐺花,是一種花單生頂生花的類型。一般花萼鍾狀成五裂片的花瓣。原產地就是在咱們中國,傳說,桔梗花開代表幸福再度降臨。桔梗有雙層含義——永恆的愛和無望的愛。桔梗花的花語也因此代表著永恆的愛;真誠、柔順、悲哀。

桔梗的根可入藥,有止咳祛痰、宣肺、排膿等作用,中醫常用藥。在中國東北地區常被醃製為鹹菜,在朝鮮半島被用來製作泡菜,當地民謠《桔梗謠》所描寫的就是這種植物。

8.風鈴草

學名:Campanula medium L.

科屬:桔梗科風鈴草屬

風鈴草是桔梗科、風鈴草屬二年生宿根草本植物,株高50-120厘米;花冠鐘形,長約6厘米,有白、藍或紫等色,花期為每年的5至6月,風鈴草夏季喜涼爽,冬季溫和的氣候,喜歡光照充足的環境,可耐半陰。風鈴草整株株形粗壯,花朵鍾狀似風鈴,花色明麗素雅,是園林中常見的冬、春季草花,也適合庭院栽培或作大中型盆栽,布置客廳、陽台等處。

風鈴草主要品種:

鍾鈴風鈴草:株高20-25厘米,株型緊湊,多花性,適合吊盆、盆花栽培,顏色有藍色、白色。

依莎貝拉風鈴草:株高20-25厘米,株型緊湊,繁花、大花,適於盆栽和地栽,顏色有藍色。

斯特拉系列,株高20-25厘米,株型緊湊,適於盆栽和地栽,顏色有藍色、白色。

9.銀蓮花

學名:Anemone cathayensis Kitag.

科屬:毛莨科銀蓮花屬

銀蓮花是毛茛科的多年生草本。很多人一聽到銀蓮花的名字,便會認為這是一種銀色的花朵,但是實際上,銀蓮花是一種美麗的紫色的花朵,花型如同蓮花般,花色也是很有質感的、高級藍紫色。它又名秋牡丹,是一種集觀賞價值和藥用價值於一身的美麗花朵。銀蓮花是一種悲傷的花兒,她的花語是失去希望、淡薄的愛,還有期待和被拋棄等悲涼意思,不過這朵花兒還是蠻美得。

銀蓮花作為一種傳統藥物,具有抗腫瘤、抗炎、鎮痛、抗驚厥等作用。銀蓮花是以色列國的國花。在我國亦有原生品種,具有較久的栽培歷史。

10.番紅花

學名:Crocus sativus L.

科屬:鳶尾科番紅花屬

番紅花又稱藏紅花、西紅花,是一種鳶尾科番紅花屬的多年生花卉,每年花1-2朵,淡藍色、紅紫色或白色,有香味,它的花蕊就是非常有名的一種中藥材藏紅花。番紅花葉叢纖細剛幼,花朵嬌柔優雅,花色多種,具特異芳香,是點綴花壇和布置岩石園的好材料,也可盆栽或水養供室內觀賞。番紅花既是百草園中的寵兒,又是庭園點綴或盆栽作為案頭擺設的名卉。

花色有淡紫色、白、黃、紅、藍色,花期有春季或秋季開花兩種,因其株形極為矮小,性又耐寒,所以可作為冷天時的室內裝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