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花卉植物通常指的是會開出各種各樣顏色和形狀花朵的具有觀賞價值的草本植物,根據栽培方式、生態習性均可分類,而所有的花卉植物中哪些較為名貴呢,名貴花卉有哪些品種呢,本文就為大家簡單介紹十大名貴花品種,一起來簡單了解一下吧。

最名貴的十種花卉

1.菊花

菊花是先後被列入世界四大切花、花中四君子、中國十大名花行列的草本植物,因其深秋綻放,清寒傲雪的品格,而成為名貴觀賞花卉之一,現在到了重陽節還因菊花有著吉祥長壽的含義,而有了飲菊花酒、賞菊的習俗。

2.蘭花

蘭花是在國內有著上千年歷史,有著質樸文靜、淡雅高潔氣質,會開出多種色彩繽紛花朵的蘭科蘭屬植物,不僅被列入中國十大名花的行列,還因其高潔典雅的象徵而與梅、竹、菊並稱為花中四君子。

3.荷花

荷花是主要分為觀賞和食用兩大類,有著眾多種類的名貴花卉,花期主要集中在6至9月份,因荷花的高尚品格而成為詩人墨客歌詠繪畫的主要題材,也是中國十大名花行列中的植物之一,除了荷花本身,藕、蓮子、根莖、荷葉、蓮子等也有著不同功用,不僅可食用還可藥用。

4.梅花

梅花是與蘭、竹、菊並稱花中四君子,與松、竹並稱歲寒三友的中國十大名花之一,因其會在嚴寒的天氣中綻放,古人為其冠以了高潔、堅強的品格,這個在國內有著三千餘年栽培歷史的植物,不僅可用於觀賞,還可用於入藥、提取香精、制食等。

5.月季

月季是有著“花中皇后”美譽,會在四季開出色彩艷麗豐富且有著優美花型的花朵的觀賞植物,除了原生品種外,經過人工培育,目前全球已經有近萬種月季,因其較強的適應性、多樣的姿色而成為園藝栽培和切花的理想植物,目前還被52個城市列為市花。

6.水仙

水仙是在國內有著上千年栽培歷史的傳統觀賞花卉,也是在中國十大傳統名花中排名第十位的草本植物,在每年春季會開出散發著濃郁芬芳的白色花朵,這個觀賞花卉的鱗莖被搗爛還可以用作外科療傷。

7.杜鵑

杜鵑是每年春季開出紅、淡紅、杏紅、白色、雪青等顏色花朵的花卉植物,因其較高的觀賞價值,不僅被國內很多省市定為省花、市花,還在世界各大公園中均有栽培,並被列為中國十大傳統名花的行列中。

8.茶花

茶花是會在每年1至3月份開出紅、白、黃、紫等多種顏色的植物,花瓣大多呈碗形,根據花瓣來區分品種也可大致分為單瓣、重瓣兩種,因其艷麗繽紛的花色和花形而深受世界園藝界的珍視,是世界名貴花木之一。

9.桂花

桂花是在南方地區常見的植物,在園藝綠化中最為常見的品種有金桂、丹桂、月桂等,這個集香化、梅花和綠化於一體的優良樹種也是中國傳統十大名花之一,通常在每年仲秋時節開始開放,並會散發出陳香撲鼻的香味,自古以來就深受大眾的喜愛。

10.牡丹

牡丹是會綻放出富麗堂皇、色澤艷麗花朵的中國十大名花之一,在我國有著長達上千年的人工栽培歷史,還曾在清代末年作為中國國花,自古以來詩詞歌賦、繪畫等文化作品均是以它為題材進行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