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深秋過後就是萬物凋零的冬天,而在寒冷的北方植物別說開花了,長葉子成活都難,而生活中實際還有很多耐寒的花卉,每種植物的耐寒性都不一樣,花卉中也有很多耐寒性比較強的植物,且擁有很高的觀賞價值,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並簡單介紹冬季里最耐寒的十種花卉,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最耐寒的十大花草

1.八寶景天

別名:華麗景天,長藥八寶

科屬:景天科八寶屬

八寶景天常見栽培的尚有白色、紫紅色、玫紅色品種。 這個10種較耐寒花卉之一,花期為每年的7~10月。幾乎是景天科中花色最為艷麗的種類。性喜強光和乾燥、通風良好的環境,亦耐輕度蔽陰,能耐-20℃的低溫;不擇土壤,要求排水良好,耐貧瘠和乾旱,忌雨澇積水。植株強健,管理粗放。性耐寒,華東及華北露地均可越冬,地上部分冬季枯萎。

八寶景天的藥用價值:

全草入藥,全年可采,有祛風利濕,活血散瘀,止血止痛用於喉炎,蕁麻疹,吐血,小兒丹毒,乳腺炎;外用治疔瘡癰腫,跌打損傷,毒蛇咬傷,帶狀皰疹,腳癬。

2.蕙蘭

科屬:蘭科蘭屬

關於冬季適合養什麼花耐寒這個問題,國產蘭花中最耐寒的要數蕙蘭了,一般溫度在10℃以下蕙蘭會停止生長,最低在零下7度都不會有問題,雖然說蕙蘭耐寒,但溫度低的時候還是要採取保暖措施,尤其是根部,可以用不要的毛線做個套,套在盆上,同時不要用塑膠盆種,不保溫,用瓦盆比較好。十分適合在冬季養殖,冬季時可將溫度控制在5℃以上,有利於蕙蘭生長。

蕙蘭的寓意和象徵:

蕙蘭寓意為堅貞、高雅、寬容和善良,有高潔、優雅和淡泊的品質,象徵著祥和、無私、善良和寬容的優秀精神。

3.玉簪

別名:玉春棒、白鶴花

科屬:百合科玉簪屬

玉簪多採用分株繁殖,亦可播種的十大耐寒綠植之一,玉簪屬於典型的陰性植物,喜陰濕環境,受強光照射則葉片變黃,生長不良,喜肥沃、濕潤的沙壤土,性極耐寒,中國大部分地區均能在露地越冬,地上部分經霜後枯萎,翌春宿萌發新芽。忌強烈日光暴曬。生長適宜溫度為15-25 ℃,冬季溫度不低於5℃。入冬後地上部枯萎,休眠芽露地越冬。

玉簪園林用途:

可用於樹下作地被植物,或植於岩石園或建築物北側,也可在林緣、石頭旁、水邊種植,具有較高的觀賞效果,常用於濕地及水岸邊綠化。

4.風信子

別名:玉春棒、白鶴花

科屬:百合科玉簪屬

全世界風信子的園藝品種約有2000種以上,也是適合在冬季養殖的十大最香的耐寒的花之一,這種能過冬的室內耐寒綠植喜冬季溫暖濕潤、夏季涼爽稍乾燥、陽光充足或半陰的環境,可耐受短時霜凍,在25℃的溫度下可生長的更好,低於5℃時會凍傷植株,不過風信子球莖十分耐寒,在0℃以下才會凍傷植株,所以每到冬季可用風信子的球莖繁殖,促使風信子越冬。

風信子花語:

它擁有諸多花語,比如:喜悅、競賽、幸福、濃情、悲傷的愛情、永遠的懷念。美麗的風信子的象徵意義同樣也是積極向上,那就是——只要點燃生命之火,便可同享豐富人生。

5.萱草

別名:金針菜、鹿蔥、川草花

科屬:百合科萱草屬

萱草是具有短根狀莖和粗壯的紡錘形肉質根的冬季耐寒又能開花的植物之一,全國各地常見栽培,秦嶺以南各省區有野生的。這種重要的觀賞及切花花卉性強健,耐寒,華北可露地越冬,適應性強,喜濕潤也耐旱,喜陽光又耐半蔭。對土壤選擇性不強,但以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的濕潤土壤為宜。適應在海拔300-2500米生長。

萱草的寓意:

萱草花的寓意是忘記憂愁、感恩母愛、溫馨美滿,萱草花又被稱為忘憂草,代表著忘記憂傷與愁緒,且萱草花被視為母愛之花,象徵著高尚且偉大的母愛,可以將萱草花送給母親,表達自己的感恩和感激之情。

6.鬱金香

別名:洋荷花、草麝香

科屬:百合科鬱金香屬

鬱金香不僅是平時常見的花卉,它也十分適合在冬季養殖的最耐寒的十種花卉之一,每次開出來的花朵會散發出迷人的花香,深受人們的喜愛。鬱金香有極強的耐寒性,冬季可耐-14℃的低溫,在嚴寒地區如有厚雪覆蓋,鱗莖就可在露地越冬,很難將其凍傷、凍死,非常適合新手盆栽養護。北方地區將鬱金香擺放在有著充足光照的地方,即可促使鬱金香安全越冬了。

鬱金香花語和寓意

鬱金香寓意:高雅、珍貴、財富。它的花語是表達愛和永遠的祝福等。但是不同的顏色,有著不同的花語。比如紅色鬱金香,花語是熱情和喜愛;紫色鬱金香,花語是神秘和高貴;白色鬱金香,花語是純潔無暇與天真浪漫。

7.杜鵑花

別名:山躑躅、山石榴、映山紅

科屬:杜鵑花科杜鵑屬

杜鵑花的品種繁多,它耐寒也耐旱,平時可以擺放一盆在家中養殖,又多了一道靚麗的風景。冬季時零下3℃的溫度,杜鵑花這種冬季室外花卉植物才會停止生長,低於零下10℃的溫度時,會凍傷杜鵑花的根須,冬季給它充足陽光、控制好澆水量就可以了。杜鵑花一般春季開花,每簇花2-6朵,花色繁茂艷麗。所以秋冬季,杜鵑也是熱門花卉。

杜鵑花的寓意和象徵:

杜鵑花的寓意是清新靈動,繁榮昌盛的社會,欣欣向榮的景象,對國家的祝福,對自己美好生活的期盼;杜鵑花象徵著愛情的純潔,友誼的堅定,對故鄉的追憶,令人驚艷的美麗。

8.長壽花

別名:丁香水仙、燈心草水仙

科屬:石蒜科水仙屬

長壽花是擁有著很高的觀賞價值的十大耐寒名花,對環境的適應能力極強,平時長壽花適合在15~25℃的溫度下養殖,溫度低於10℃時長壽花會進入休眠狀態,這種耐寒性較強的花卉在冬季養殖時可將溫度控制在5℃以上,它在冬季溫度低於0℃也很難凍傷,不過在冬季時需要注意控水停肥養護,不然長壽花將很難繼續生長。

長壽花寓意及花語

長壽花的花語和含義有長壽安康、多子多孫、大吉大利,寄予此花最真摯的期盼與願望,表達自己內心最純真的美好,適合送給父母、妻子、朋友等,祝福他們在生活中快樂幸福。

9.藏紅花

別名:西紅花、番紅花

科屬:鳶尾科番紅花屬

藏紅花是喜歡在陰涼潮濕的環境下生長的最耐寒的十大漂亮植物之一,這種秋植球根花卉喜冷涼濕潤和半陰環境,較耐寒,宜排水良好、腐殖質豐富的沙壤土,10月下旬開花,花朵日開夜閉。一般它適合生長在5~20℃的溫度,低於零下10℃才會停止生長,低於零下18℃才會凍傷植株,藏紅花在冬季幫它控制溫度,也可以促使它生長的更好。

藏紅花的功效與作用:

《本草綱目》記載藏紅花的功效與作用:氣味甘,平,無毒。主治心憂鬱積,氣悶不散,活血。久服令人心喜。又治驚悸。

10.茶花

別名:山茶花

科屬:山茶科山茶屬

茶花是我國的十大傳統名花之一,品種繁多,葉綠花美。茶花具有著一定的耐陰性,它可以盆栽擺放在室內養護,每當它花期時觀賞價值極高,較長的花期可以從10月份開到第二年5月。大部分茶花品種喜歡陽光充足、地勢高爽的生長環境,以及排水良好、透氣偏酸的土壤環境,通常情況下茶花可耐零下14℃,非常適合在北方地區栽植養護,不過每到冬季最好將溫度控制在0℃以上。

山茶花的花語和寓意

茶花對家裡的風水也是有好處的。在風水上,它代表了謹慎的態度,另外,它的花朵凋落方式也代表著小心翼翼,可以用來表示對愛人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