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現在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人都希望可以擁有自己的一方小院子,而庭院不管面積的大小在其中栽植上各種花木,用來布置各種風景可以見情人們生活壓力,讓人充滿活力,那庭院種什麼植物好呢,最適合庭院種植的植物有哪些呢,院子裡適合種什麼樹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最適合庭院種植的十大吉祥植物,看看你最喜歡的那種植物有沒有上榜吧。

最受歡迎的十大庭院植物

1.棕櫚

別名:唐棕、拼棕、中國扇棕

科屬:棕櫚科棕櫚屬

棕櫚屬棕櫚科常綠喬木,高可達7米;葉片近圓形,葉柄兩側具細圓齒,花黃綠色,卵球形;花期4月,果期12月。棕櫚是世界上最耐寒的棕櫚科植物之一,除西藏外中國黃河以南地區均有分布。棕櫚樹栽於庭院、路邊及花壇之中,樹勢挺拔,葉色蔥蘢,適於四季觀賞。棕櫚科植物以其特有的形態特徵構成了熱帶植物部分特有的景觀。此外,棕櫚樹形優美,也是庭園綠化的優良樹種。

本種在南方各地廣泛栽培,主要剝取其棕皮纖維,作繩索,編蓑衣、棕繃、地氈,制刷子和作沙發的填充料等;嫩葉經漂白可制扇和草帽;未開放的花苞又稱“棕魚”,可供食用;棕皮及葉柄煅炭入藥有止血作用,果實、葉、花、根等亦入藥。

2.橘樹

科屬:芸香科金橘屬

橘樹小喬木,高2-3m。枝多葉密,針刺極少。葉互生,常橢圓形,柑橘的“橘”與“吉”諧音,所以柑橘還有著“吉祥如意”的特殊寓,,所以是深受人們的喜愛的庭院十大吉祥樹之一。除此之外,在多種公共場合,比如居民住宅區、公園、廣場、學校等地方,也經常可以看到盆栽的柑橘用來點綴景點和美化環境。盆栽的柑橘類果樹更是成為一道別具特色的風景。

柑橘是南方庭院十大優選樹種之一,而且品種豐富、經濟價值高,非常適合在庭院種植。在城市的話,庭院裡種上一棵柑橘樹,春天聞著清涼的橘花香,秋天看著滿樹結出的金黃的果實,一邊品味著自己勞動的結晶,充分的感受著豐收的喜悅。

3.竹子

別名:竹

科屬:禾木科竹屬

竹子,又名竹。品種繁多,有箭竹等。在熱帶、亞熱帶地區,東亞、東南亞和印度洋及太平洋島嶼上分布最集中,種類很多,有的低矮似草,有的高如大樹,生長迅速是世界上長得最快的植物。通常通過地下匍匐的根莖成片生長,也可以通過開花結籽繁衍,種子被稱為竹米。有些種類的竹筍可以食用。竹枝桿挺拔,修長,四季青翠,傲雪凌霜,倍受中國人喜愛。

竹子與梅、蘭、菊並稱為四君子,與梅、松並稱為歲寒三友,古今文人墨客,愛竹詠竹者眾多,很多竹子的原產地在中國,也稱之為中國的文物標誌。

4.槐樹

別名:國槐、槐樹、槐蕊

科屬:蝶形花科槐屬

槐樹,學名槐,又名國槐,是落葉喬木、豆科蝶形花科植物。槐樹是特產於中國的古老樹種,在中國分布廣泛,具有悠久的栽培歷史,也是中國北方多數城市的市樹。槐樹樹型高大,其羽狀複葉和刺槐相似,花為淡黃色,花期在夏末,即6-7月,果期8-10月。槐是庭院常的特色樹種,其枝葉茂密,綠蔭如蓋,適作庭蔭樹,在中國北方多用作行道樹。配植於公園、建築四周、街坊住宅區及草坪上,也極相宜。

槐樹還具有很大的醫藥價值,花和莢果入藥,有清涼收斂、止血降壓作用;葉和根皮有清熱降火作用,其全身都是寶,皮、枝葉、花蕾、花及種子均可入藥。

5.桂花

別名:岩桂、木犀、九里香

科屬:木犀科木犀屬

桂花在9-10月上旬開花,主要顏色為金黃色。桂花是中國傳統十大花卉之一,是集綠化、美化、香化於一體的觀賞與實用兼備的優良園林樹種,桂花清可絕塵,濃能遠溢,堪稱一絕。尤其是仲秋時節,叢桂怒放,夜靜輪圓之際,把酒賞桂,陳香撲鼻,令人神清氣爽。其自古就深受中國人的喜愛,被視為傳統名花。桂花花生葉腑間,花冠合瓣四裂,形小,其園藝品種繁多,最具代表性的有金桂、銀桂、丹桂、月桂等。

桂花可用於食品、化妝品,可制糕點、糖果,並可釀酒。傳統配置中自古就有“兩桂當庭”、“雙桂留芳”的稱謂,也常把玉蘭、海棠、牡丹、桂花四種傳統名花同植庭前,以取玉、堂、富、貴之諧音,喻吉祥之意,是十大庭院吉祥植物之一。

6.梅花

科屬:薔薇科杏屬

梅是小喬木,稀灌木,高4-10米;樹皮淺灰色或帶綠色,平滑;小枝綠色,光滑無毛。葉片卵形或橢圓形,葉邊常具小銳鋸齒,灰綠色。花單生或有時2朵同生於1芽內,直徑2-2.5厘米,香味濃,花瓣倒卵形,白色至粉紅色。無論作觀賞或果樹均有許多品種。許多類型不但露地栽培供觀賞,還可以栽為盆花,製作梅樁,是最適合種植在庭院的十種樹木之一,品賞梅花一般著眼於色、香、形、韻、時等方面。

鮮花可提取香精,花、葉、根和種仁均可入藥。果實可食、鹽漬或乾制,或熏製成烏梅入藥,有止咳、止瀉、生津、止渴之效。梅又能抗根線蟲危害,可作核果類果樹的砧木。

7.榕樹

別名:細葉榕、萬年青、榕樹須

科屬:桑科榕屬

榕樹是大喬木植物,高達15-25米,胸徑達50厘米,冠幅廣展;葉薄革質,狹橢圓形,表面深綠色,有光澤。在我國亞熱帶地區可用榕樹來美化庭園,露地栽培,從樹冠上垂掛下來的氣生根能為園林環境創造出熱帶雨林的自然景觀。大型盆栽植株通過造型可裝飾廳、堂、館、舍,也可在小型古典式園林中擺放;樹樁盆景可用來布置家庭居室、辦公室及茶室,也可常年在公共場所陳設。榕樹可被製作成盆景,裝飾庭院、臥室。亦可作為孤植樹觀賞之用。

8.棗樹

別名:棗子、大棗、刺棗

科屬:鼠李科棗屬

棗為鼠李科棗屬植物,落葉小喬木,稀灌木,高達10餘米,花黃綠色,兩性,無毛,具短總花梗,單生或密集成腋生聚傘花序。棗樹枝梗勁拔,翠葉垂蔭,朱實纍纍。宜在庭園、路旁散植或成片栽植,亦是結合生產的好樹種。其老根古乾可作樹樁盆景。棗林有防風,固沙、降低風速、調節氣溫、防止和減輕乾熱風危害的作用,對間作物生長影響頗大。

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P,除供鮮食外,常可以製成蜜棗、紅棗、熏棗、黑棗、酒棗、牙棗等蜜餞和果脯,還可以作棗泥、棗面、棗酒、棗醋等,為食品工業原料。

9.石榴

別名:安石榴、山力葉、丹若

科屬:千屈菜科石榴屬

石榴落葉喬木或灌木;落葉灌木或喬木,高2—7米,稀達10米;花萼鐘形,紅色或淡黃色,花瓣與花萼裂片同數,互生,生於花萼筒內,倒卵形,紅色、黃色或白色,花期5—7月,果期9—10月。樹姿優美,枝葉秀麗,初春嫩葉抽綠,婀娜多姿;盛夏繁花似錦,色彩鮮艷;秋季累果懸掛,或孤植或叢植於庭院,遊園之角,對植於門庭之出處,列植於小道、溪旁、坡地、建築物之旁,也宜做成各種樁景和供瓶插花觀賞。

石榴是一種珍奇的漿果,其果實營養價值較高。經研究發現,石榴含大量的有機酸、糖類、維生素以及鈣、鉀等礦物質。中醫認為,石榴具清熱、解毒、平肝、補血、活血和止瀉功效。

10.海棠

別名:海棠花

科屬:薔薇科蘋果屬

海棠花為中國著名觀賞樹種,各地習見栽培。園藝變種有粉紅色重瓣者和白色重瓣者。海棠類多為用於城市綠化、美化的觀賞花木。其中許多是著名的觀賞植物,西府海棠、垂絲海棠、貼梗海棠和木瓜海棠,習稱“海棠四品”,是重要的溫帶觀花樹木。分布於中國各地。海棠樹姿優美,春花爛漫,入秋後金果滿樹,芳香襲人。是宜孤植於庭院前後的別墅庭院布置最受歡迎的十大植物之一,對植天門廳入口處,叢植於草坪角隅,或與其他花木相配植。也可矮化盆栽。果實經蒸煮糖漬後可作食品,還可藥用。

海棠花姿瀟灑,花開似錦,自古以來是雅俗共賞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貴妃”之稱,海棠素有“國艷”之譽,栽在皇家園林中常與玉蘭、牡丹、桂花相配植,形成“玉棠富貴”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