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中國是世界範圍中最早開發利用玉石的國家,古往今來,人們對於炫彩奪目、價值連城的珠寶玉石非常喜愛,中國也對珠寶玉石市場進行了規範,而國內有哪些較為出名的玉石產地呢,本文就為大家簡單介紹中國珠寶玉石產地,一起來簡單了解一下吧。

中國玉石產地排名

1.新疆和田

和田是新疆的五個地區之一,是因盛產和田玉而聞名國內,有著豐富礦產資源的著名玉石之鄉,聞名海內外的和田玉、艾德萊斯綢和和田地毯並稱為“和田三寶”,按照基本色相大致可分為白玉、青玉、碧玉等五大色相,利用產出的玉石製成的工藝品深受人們喜愛,暢銷全球。

2.陝西藍田縣玉川鄉

藍田玉是有著“玉種藍田”美稱的中國四大名玉之一,根據相關研究顯示,從石器時代我國就已經對其進行開發利用,到了春秋時期就已經成為備受貴族階層喜愛的玉種,據傳秦始皇傳國璽就是利用藍天水蒼玉製成,從《漢書》《西京賦》《水經注》等典籍文獻中均有對這種玉石有著詳細的記載。

3.河南南陽市獨山

獨山玉是有著南陽翡翠美稱,原產於河南南陽獨山的中國四大名玉之一,這個重要的玉雕材料又被稱為南陽玉,目前放到市面上售賣的獨山玉有著豐富的色彩,主要可分為紫、黑、藍、綠、青、紅及各色混合色彩。

4.遼寧岫巖縣

岫巖玉是主要產自遼寧省鞍山市岫巖滿族自治縣的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最早在西漢的《爾雅》中有所記錄的中國歷史上的四大名玉之一,根據開採出來的玉石大致可分為老玉和岫巖碧玉,質地堅韌的岫巖玉石通常泛著質地溫潤細膩,且泛著明亮的光澤,其中岫巖碧玉大多以湖水綠、深綠的顏色,老玉則透露著淡黃偏白的色澤,是珍貴的璞玉。

5.甘肅祁連山

祁連玉是於1984年被命名,主要產自甘肅酒泉、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祁連山之中,因產出的玉石共發現有12種色彩,因此祁連玉又被稱為祁連彩玉,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當屬青玉礦,其次分別是墨玉和黃金玉,其中碧玉和墨玉通常被用來製作工藝品,其餘的祁連玉通常被用來作為品質較高的觀賞石和庭院石。

6.吉林磐石縣、長白縣、雙陽縣

長白玉又稱長白五彩石、馬鹿玉,這個經過火山物質沉積、交代形成於1.3億多年前的玉石,主要產自吉林省磐石縣、長白縣馬鹿鄉、雙陽縣長嶺子一帶,顏色主要分為綠、黃、深褐、紫紅、藍等多種,產出的玉石質地細膩緻密,並分布有流霞紋、卷紋、龜紋等自然流暢的紋理,並泛有溫潤潔淨的光澤度。

7.青海都蘭縣烏妥溝

墨綠玉在國內主要產自青海省都蘭縣烏妥溝,全球也僅在中國崑崙山和美洲巴西有著少量儲藏,原生色的白色可與羊脂玉相媲美,因其翠綠的晶瑩色澤而又被稱為西峽碧玉或黑綠玉,這個經過上億年才誕生的純天然岩石類原生近玉礦,因其有著磁化和解毒功能而被當地百姓成為“藥王石”,從1700年前就流行用墨綠玉石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