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西漢是於公元前202年建立,於公元8年滅亡,相國210年,共歷12帝的朝代,劉邦在起義推翻秦朝,經歷楚漢戰爭後建立了漢朝,那是誰幫助劉邦建功立業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漢朝十大開國功臣,一起來簡單了解一下吧。

西漢十大開國功臣

1.蕭何

蕭何是早年入仕秦朝,輔佐劉邦起義,幫助劉邦軍隊攻克鹹陽的漢初三傑之一,在楚漢戰爭中穩固後方,確保糧草、士兵的輸出,為建立漢朝、戰勝項羽起到了重要作用,是稀罕最早的相國,名列功臣第一。

2.曹參

曹參最早在秦朝為官,前209年參加沛縣起兵,反秦滅楚屢立戰功,先後為劉邦的軍隊,攻下2國122個縣,在劉邦稱帝定都長安後,論功行賞,被封為平陽侯,漢惠帝即位後成為相國,幫助文景之治奠定了良好的物質和理論基礎。

3.張良

張良字子房,是出身河南郟縣,於韓信、蕭何等人並稱漢初三傑的西漢開國功臣,就是他讓劉邦在鴻門宴上保存實力,疏通項伯,幫助劉邦順利脫逃,幫助劉邦贏得楚漢戰爭,在建立漢朝後被冊封為留侯,“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這句話就是形容張良的。

4.周勃

周勃是歲劉邦起兵反秦,出身泗水郡沛縣的西漢開國功臣,在反秦和楚漢戰爭中屢立戰功,在公元前201年被封為絳侯,並先後平定了韓王信、盧綰等異姓王侯的叛亂,在擁立漢文帝即位後兩度成為丞相,是名將周亞夫的父親。

5.丁復

丁復原是趙國將領,後在河北臨漳加入劉邦軍隊,後在定三秦、楚漢戰爭中立下赫赫戰功,並在劉邦稱帝後被封為陽都侯,他分封的封底就在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處,是劉邦鎖定的開國十八侯之一。

6.夏侯嬰

夏侯嬰是出身江蘇省沛縣,曾擔任滕令奉車,俗稱滕公,交好亭長劉邦的西漢開國功臣,在劉邦起義時隨其反秦,驍勇善戰屢建功勳,在楚漢戰爭時,是他抱拳了魯元公主和漢惠帝,在漢朝建立後協助誅除臧荼、韓信、陳豨、英布等異姓王侯。

7.樊噲

樊噲是曾經專職屠宰,後迎娶呂雉妹妹呂嬃,參加沛縣起義後,套用香山站成為劉邦麾下最勇猛的戰將,履立功勳,並深得劉邦和呂雉的信任,在鴻門宴時出面營救劉邦,漢朝建立後相繼平定臧荼、盧綰、陳豨等人的叛亂。

8.酈商

酈商是曾經參與過陳勝起義,後率領4000將士投奔劉邦,隨劉邦軍隊攻打長社、緱氏、封鎖黃河渡口、大敗秦軍、平定漢中,在漢朝建立後劉邦給酈商封王進爵,後又率領軍隊相繼出兵巨野、擊敗章邯、周類、蘇駔所率軍隊,攻取胡陵,公元前180年酈商去世。

9.灌嬰

灌嬰是於前208年參加劉邦軍隊,曾隨劉邦軍隊先後攻塞王司馬欣,圍雍王章邯,破魏,斷絕楚軍的兩道,並深入楚地攻下彭城,參與垓下決戰,攻取江淮數郡,在漢朝建立獲封潁陰侯後先後參與評定韓王信、英布叛漢等作戰,在呂后死後,與周勃等人擁立文帝登基。

10.王陵

王陵是出身江蘇沛縣豪族,與劉邦以兄禮相待,在秦末時期起義,多次與劉邦部隊聯通作戰的西漢開國功臣,在劉邦攻陷洛陽後王陵割據了南陽,在王陵母親在項羽處自殺後,歸順劉邦,於公元前201年獲封安國候的漢家重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