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中國近現代除了眾多元帥、將領和領導者為建國做出了貢獻外,還有很多從基層開始乾起的小人物為現代中國做出了許多貢獻並且名垂青史,而中國現代都出現過哪些傑出人物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中國現代50個名人,一起來簡單了解下他們的故事吧。

中國現代50個傑出人物

1.鄧稼先

說到鄧稼先相信大家對這位兩彈一星獲得者並不陌生,他是出生於1924年的中國核物理學家,是為核武器和原子武器的研製工作做出重要貢獻,有著兩彈元勛之稱,將中國國防自衛武器引領至世界先進水平的中國科學院院士。

2.申紀蘭

申紀蘭是先後獲得改革先鋒獎章、共和國勳章、最美奮鬥者、全國勞動模範等榮譽的中共黨員,這位於1946年參加工作,於1953年入黨的人物曾完善聯產承包,並提倡男女同工同酬,並探索貧困地區的發展之路。

3.許振超

許振超是出生於1950年山東榮成,先後七次刷新過貨櫃裝卸世界紀錄,以振超效率而享譽全球的中共黨員,除了在效率方面的傑出表現外,還破解了多項安全生產難題,填補了國際技術空白,因此也獲得了全國勞動模範、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

4.孔祥瑞

孔祥睿是有著最美奮鬥者榮譽稱號,並獲得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全國敬業奉獻模範等榮譽的中共黨員,曾是天津港中煤華能煤碼頭孔祥睿操作隊的原隊長,在長期工作中總結出了聽音斷病的能力,並因此獲得了排障能手的美稱,除此之外,還先後主持上百項技術創新項目。

5.毛岸英

毛岸英是出生於1922年的毛澤東和楊開慧的長子,是被冠以最美奮鬥者個人稱號,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參加了中國人民志願軍,並在戰爭中犧牲的烈士,於2009年被評為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之一。

6.華羅庚

華羅庚是先後主持偏微分方程、多複變函數論、自守函式論、典型群、矩陣幾何學和解析數論等領域研究的中國科學院院士,是被國際以他名字命名數學科研成果,先後研究出華氏定理、華—王方法等科研成果的中國現代數學之父。

7.史光柱

史光柱是出生於1963年,先後獲得1次一等功、2次二等功和2次三等公共的對越自衛反擊戰一級戰鬥英雄,在戰鬥中4次負傷,雙目失明,8處重傷,是有著中國保爾·柯察金美稱的優秀黨員。

8.丁曉兵

丁曉兵是出生於1965年安徽合肥,於1983年如無的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之一,在入伍後的第二年因執行任務而失去右臂,榮立一等功。在負傷後還堅持軍人本色,先後立下1次集體一等功、1次集體二等功和2次集體三等功,至今這位軍人的身上還有20多塊彈片。

9.馬萬水

馬萬水是出生於1923年,於1949年在河北龍煙鐵礦當工人的中共黨員,在渠道河北龍煙鐵礦5組後,將效率從一個月1.7米提升至6米,並於1950年將效率提升至23.7米的速度,創造了開鑿工藝史上的奇蹟,並創造了多種作業法,開創了黑色金屬礦山的掘進最高紀錄。

10.馬永順

馬永順是出生於1914年,於1951年加入共產黨的新中國第一代伐木工人,在退休後,從1982年開始堅持17年造林,直到1999年祖孫三代累計植樹超過5萬棵,曾與2009年被評以感動中國人物和勞動模範的榮譽稱號。

本文在這裡僅列出了50個傑出人物的其中十位,剩餘的四十位分別是馬恆昌、馬海德、中國女排五連冠群體、孔繁森、文花枝、方永剛、方紅霄、王傑、王選、王瑛、王樂義、王有德、王啟民、王進喜、王順友、鄧平壽、鄧建軍、叢飛、包起帆、史來賀、葉欣、甘遠志、白芳禮、任長霞、劉文學、劉英俊、向秀麗、許振超、邢燕子、達吾提·阿西木、廷·巴特爾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