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歷史中,有83個王朝在歷史的長河中起起伏伏不斷更迭,共歷559位帝王,而那些享受榮華富貴和至高權利的九五至尊,雖說不能做到十全十美,但卻是有很多為中國做出重要貢獻的皇帝,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中國古代十大最偉大的皇帝,一起來看看吧。

中國史上公認十大帝王

1.唐太宗李世民

唐太宗是在626年經歷了玄武門之變被冊立為皇太子,同年即位的唐朝第二位皇帝,在位期間對內厲行節約、虛心納諫、地方實行休養生息;對外攻滅了東突厥和薛延陀,並先後征服了高昌、龜茲等地,是獲得了天可汗尊號的中國著名政治家、戰略家和軍事家。

2.漢武帝劉徹

漢武帝劉徹是於前141年即位的西漢第七位皇帝,在位期間頒行的推恩令、左官律和附益法在一定程度上加強了中央集權,並對幣制、鹽鐵官營等制度進行了改革,還大力培養人才,實行尊崇儒術的政策,對外多次出擊匈奴,並征服了多處,命張騫出使西域。

3.秦始皇嬴政

秦始皇嬴政是中國第一個稱皇帝的君主,在13歲繼承王位後,這位千古一帝對內平定了長信侯叛亂,並除掉了呂不韋,對外先後滅六國,建立了中國史上第一個中央集權的多民族國家,在位期間統一度量衡、修建長城、興修靈渠、制定郡縣制,奠定了中國兩千多年的政治制度基本格局。

4.隋文帝楊堅

隋文帝楊堅是被北周靜帝禪讓為帝,於獨孤伽羅結為夫妻的隋朝開國皇帝,在位期間政治、經濟、立法方面均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對外還有效的處理了民族矛盾,採取了軍事防禦和政治招撫政策,被少數民族的人們尊稱為聖人可汗。

5.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是於1206至1227年在位的,通過多次的對外戰爭,先後滅亡西夏、西遼、中亞花剌子模、占領金朝大片土地的世界史上結出的軍事家和政治家,這位通過鐵血手腕征服大片土地的人物,促進了歐亞大陸的相互影響,並對世界進程產生了深遠影響。

6.漢文帝劉恆

漢文帝劉恆是在呂后去世後,太尉丞相等人粉碎了諸呂勢力後,於前180年繼位的西漢第三位皇帝,在位期間,對內興修水利、提倡節儉樸素,廢除部分殘酷刑法,對外採用的是和親止戰的方式,營造出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7.明太祖朱元璋

朱元璋是於1368年定都應天府建立明朝,攻占大都推翻元朝統治的明朝開國皇帝,在位期間對內設三司分掌地方權力,強化中央集權,大力發展經濟,清查戶口、減免賦稅,並大力培養人才,在位期間社會和經濟方面均得到了穩定發展和恢復,後世將其在位期間成為洪武之治。

8.清聖祖康熙

康熙是於1661年即位於1722年崩逝的清朝第四位黃底,在位期間挫敗了權臣開始親征,在位期間內部休養生息,注重經濟發展,並加強了中央集權,對外平定了內亂,統一台灣,確保國土完整和統一,開創了康乾盛世的局面,奠定了清朝興盛的根基。

9.武則天

武則天是於690年登基為帝,先後經歷了唐太宗、唐高宗、唐中宗、唐睿宗四位皇帝的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她在位期間大力發展科舉,重視人才選拔,並重視經濟發展,獎勵農桑,改革吏治,知人善用,為後期唐玄宗即位後的開元盛世打下重要基礎。

10.宋仁宗趙禎

宋仁宗是宋朝第四位皇帝,因其1022年即位時年僅13歲,因此在位初期由太后垂簾聽政,1033年開始親征時,就遭遇了宋夏戰爭,到了1043年開展慶曆新政,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土地兼併和三冗的現象,他在位期間經濟繁榮,科技和文化得到了較大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