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中國自古以來誕生了很多書畫名家,如王羲之、吳道子等人,而到了近現代,國畫作為中國特有的傳統繪畫形式,經過上千年的發展和傳承,中國近現代也誕生了不少國畫大師,而國畫代表人物都有誰呢,中國有哪些著名畫家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並簡單介紹中國近現代十大畫家,一起來簡單了解一下吧。

中國畫家排名前十名

1.齊白石

齊白石是先後創作出《蛙聲十里出山泉》、《墨蝦》等代表作品,擅畫山水、花鳥、人物、蟲魚的世界文化名人,他的作品有著濃艷明快的色彩和簡練生動的造型,除了畫作外,還著有《白石詩草》、《白石老人自述》等作品。

2.徐悲鴻

提到徐悲鴻,大家最先想到的可能是《奔馬圖》,而這位中國著名現代畫家還有《愚公移山圖》、《負傷之獅》、《田橫五百士》等代表作品,一生作品覆蓋了走獸、花鳥、人物等領域,對中國畫壇有著較大的影響。

3.張大千

張大千是曾遊歷世界,在國際藝術界享有較高聲譽的中國著名潑墨畫家和書法家,被西方藝壇冠以東方之筆的美譽,並曾與畢卡索、徐悲鴻、齊白石等人切磋畫技,因其將潑墨、潑彩、工寫相結合而開創了新的藝術風格。

4.吳昌碩

吳昌碩是出生於1844年湖州安吉,擅長繪畫、書法和篆刻技法的藝術大師,除此之外,在詩文和金石領域也有著頗高的造詣,人們所熟知的齊白石、潘天壽、陳半丁等國畫大師均得到過他的提點,這位清末海派四大家之一還曾擔任過杭州西泠印社的首任社長。

5.任頤

任頤是一位出生於1840年浙江杭州的清末著名畫家,自幼便隨父賣畫,一生的作品覆蓋了山水、花鳥、人物等眾多領域,並因吸取了水彩色調的技法,使得他的作品整體有著清醒的格調,現今在故宮博物院、浙江博物館等地均藏有這位海派畫家的作品。

6.黃賓虹

黃賓虹是一位出生於1865年浙江金華,以山水畫見長的一代宗師,他的書法造詣使得他可與高二適、李志敏、白蕉並稱為20世紀文人書法四大家,以《山居煙雨》、《新安江舟中作》為其代表畫作。

7.蔣兆和

蔣兆和是出生於1904年湖北麻城,以《流民圖》、《曹操》、《蘇東坡》等為代表畫作的畫家,這位曾在京華美術學院、北平藝術專科學校、國立北平藝專等學校單身教師的美術教育家,在執教生涯中還創立了培養現代水墨人物畫人才的徐蔣體系。

8.高劍父

高劍父是出生於1879年廣東廣州的中國近現代接觸過畫家,曾先後是從居廉、法國名家麥拉,在渠道日本留學後追溯孫中山先生,回國後創建春睡畫院,專注於從事中高華的改革,並於高奇峰、陳樹人等人共同創建了在現在在國內有著較高影響力的“嶺南畫派”。

9.李可染

這位曾師從齊白石的畫家,於1907年出生在江蘇徐州,從13歲開始學畫山水畫,到了中老年開始旅遊寫生,變革山水畫,一生以山水、人物、動物牛為創作靈感,並先後創作出《萬山紅遍》、《灕江勝景圖》等代表畫作。

10.傅抱石

傅抱石是出身於1904年江西南昌,曾去日本留學的現代畫家,這位以山水畫見長的藝術家,中年創出氣勢豪放,筆致放逸的抱石皴,萬年後以創作有著雄健氣魄且具有強烈時代感的畫作,以《茅山雄姿》、《山陰道上》為其代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