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清朝是享國276年,共傳12位帝王的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封建王朝,在這個朝代政治、經濟、思想和文化都有著較高程度的發展,並因受到了西方文化的影響,在畫技方面出現了新的風格和流派,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並簡單介紹清朝宮廷十大畫家,一起來簡單了解一下吧。

清代十大宮廷畫家

1.郎世寧

郎世寧是出身義大利米蘭,於1715年來到中國傳教,在中國從事繪畫50年,歷經康熙、雍正和乾隆三朝的清朝宮廷畫家,不僅畫作深受皇帝的喜愛,還參與了圓明園西洋樓的設計工作,是清代宮廷十大畫家之一。

2.禹之鼎

禹之鼎是出身1647年江蘇揚州,字尚集的清代畫家,創作有《騎牛南還圖》、《放鷳圖》、《王原祁藝菊圖》等傳世作品,以人物肖像譽滿京師的清代康熙年間著名畫家,是在清朝歷史中有著較高地位的畫家。

3.焦秉貞

焦秉貞是深處康熙帝時期,供奉內廷,出身山東濟寧的清代宮廷畫家,其中以樓台界畫、人物最為擅長,畫作以《仕女圖》、《耕織圖》46幅最具代表性,且這位畫家的畫技還吸收了西洋畫法,重明暗。

4.冷枚

冷枚是字吉臣、出生於1669年,是從焦秉貞的清代宮廷畫家,先後創作出《東閣觀梅圖》、《桐陰刺繡圖》、《萬壽圖》、《避暑山莊圖》等代表作品的清代畫家,這位畫家以繪製人物、界畫最為擅長。

5.唐岱

唐岱是與余省同在內廷供奉,字毓東,號靜岩的清代著名畫家,也是先後師從焦秉貞、王原祁,有著“畫狀元”之稱,曾被康熙帝賞識的滿洲正藍旗畫家,流傳下來的作品以《樂善堂集》、《繪事發微》為主要代表作品。

6.丁觀鵬

丁觀鵬是生於康熙晚期,卒於清乾隆三十五年,主要活動於康熙末期和乾隆中期的清炒花甲,於雍正四年進入宮廷成為供奉畫家,繪製中以山水、人物、肖像最為擅長,畫技受到歐洲繪畫的影響,整體工整細緻。

7.徐揚

徐揚是出身江蘇蘇州,以人物、界畫、花鳥草蟲最為擅長的清代畫家,目前流傳作品中以《盛世滋生圖》、《乾隆南巡圖》、《京師生春詩意圖》、《王羲之寫經換鵝圖》為代表作品,在乾隆十六年供奉內廷,深受艾啟蒙、賀清泰影響的畫家。

8.姚文瀚

姚文瀚是出身順天的,生卒年不詳,身處乾隆年間,並供奉內廷的清代畫家,以繪製山水、人物最為擅長,在《石渠寶笈》中收錄有其所繪製的《仿清明上河圖》,傳世作品還有《四序圖》。

9.金廷標

金廷標是以《秋山行旅圖》為主要作品,出身浙江湖州的清代畫家,字士揆,是身處清朝乾隆時期,以一幅《白描羅漢圖》而博得龍顏大悅的內廷畫師,題材以人物、秋果為主要繪製之物,流傳至今的作品共有81幅。

10.余省

余省是出生於1736年江蘇常熟的清代著名畫家,曾師從於蔣廷錫,並與唐岱和周鯤同身處乾隆年間,在宮中以碟、蘭、竹、水仙等工筆畫最為擅長,畫作賦色妍麗,再回畫室還會加入一些西方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