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元曲是元代的一種文藝形式,其中包括雜劇和散曲。元代著名的元曲四大家分別是關漢卿和白樸以及鄭光祖、馬致遠等四位非常知名的元代雜劇作家。他們在雜劇創作上額成就很高被稱為元曲四大家,今天TOP10排行榜網為大家介紹一下元曲四大家 ,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元曲四大家

一、關漢卿

關漢卿是元代著名的戲劇大師。代表作品很多在雜劇上的成就很高。是元曲四大家之一。他一生創作了60多種雜劇,至今保存的有18種。其中比較知名的有《竇娥冤》和《望江亭》以及《單刀會》等,散曲今在小令40多首,總套數為10多首。

作品:《感天動地竇娥冤》《單刀會》《鄧夫人苦痛器存孝》

人物評價:關漢卿生活在一個醫生家庭,從小就受戲劇薰染參加一些戲曲班社的活動,慢慢的成為一個成熟的戲劇作家,作品很多曾經獲得皇帝和官員的讚譽從此名氣很高。

元曲四大家是哪四位?元曲四大家代表作及簡介(附畫像)

二、白樸

白樸是元代著名的文學家和雜劇家。出身在一個官僚士大夫家庭,小時候就很聰明喜歡讀書受過良好的教育。在元曲四大家中他更具有重要的地位。和關漢卿、馬致遠以及鄭光祖等四人被稱為元雜劇四大家。他寫過15種劇本作品有《唐明皇秋夜梧桐雨》《祝英台死嫁梁山伯》《楚莊王夜宴絕纓會》等。

作品:《裴少俊牆頭馬上》《梧桐雨》

人物評價:白樸的雜劇作品大部分是歷史傳說劇情大部分都是才人韻事。其中唐明皇秋夜梧桐雨寫的是楊貴妃和唐明皇的愛情,還是比較知名的對後代有深遠的影響。

元曲四大家是哪四位?元曲四大家代表作及簡介(附畫像)

三、鄭光祖

鄭光祖是元代著名的雜劇家和散曲家,是一個非常有才華的人不善於和官場的人交往,於是專心創造雜劇。一生寫作了18種雜劇,保留至今的作品有《迷青瑣倩女離魂》和《輔成王周公懾政》等。他的雜劇的劇目主要分為兩個主題分別是男女愛情故事,另外一個是寫的歷史題材的故事。

作品:《芻梅香騙翰林風月》《醉思鄉王粲登樓》

人物評價:他的作品主題離現實比較遠,大多是因為藝術和政治的需要。是一個非常喲有才華的人,語言典雅。

元曲四大家是哪四位?元曲四大家代表作及簡介(附畫像)

四、馬致遠

馬致遠是元代知名的雜劇家,他和關漢卿、鄭光祖以及白樸被稱為元曲四大家。馬致遠的雜劇作品也是非常多的有16種 ,目前保存的有《破幽夢孤雁漢宮秋》和《西華山陳摶高臥》等,他寫的雜劇內容一般都是神化道士為主,大部分寫的是全真教的故事。

作品:《開壇闡教黃粱夢》《呂洞賓三醉岳陽樓》《漢宮秋》

人物評價:馬致遠寫的漢宮秋這部作品還是比較知名的,寫的是昭君出塞的故事,寫的是一個以人民利益為重的愛國故事。

元曲四大家是哪四位?元曲四大家代表作及簡介(附畫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