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植物園根據名稱來看,就是用來保存、推廣、採集調查、鑑定引種植物的場所,一般的植物園中保存有豐富的植物資源,不僅可以用作旅遊觀光,還可以向大眾普及科學知識,用來進行科學研究,那中國有哪些植物園呢,中國著名植物園是哪幾個,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並簡單介紹中國十大植物園排名,有時間就去看看吧。

中國十大植物園

1.瀋陽植物園

瀋陽植物園是始建於1959年,占地面積達211公頃,集娛樂休閒、人文景觀、園林藝術和綠色生態等於一體的多功能綜合性旅遊景區,其中主要分成了上百個站區,保存有數千種植物資源,是有著森林中的世博園美譽的瀋陽市十五大旅遊景觀之一。

2.南京中山植物園

南京中山植物園是於1929年建成,隸屬於中國科學院,總占地面積達186萬平方米的中國第一座國立植物園,其中主要保存著分布在中亞和北亞的熱帶植物,其中以百草畫廊、杉林曲溪等著名景點,是一個風景環境優美的金陵四十八景之一。

3.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

這個建於1959年西雙版納葫蘆島,擁有豐富物種和植物的綜合性風景名勝區,於2017年被定為中國十大科技旅遊基地,其中保存有超過12000個品種的植物,並分為30多個植物專類區,並種植有多種熱帶花卉、珍稀和經濟植物。

4.興隆熱帶植物園

興隆熱帶植物園是主要被分為植物觀賞、立體種養、生態休閒、科技研發和試驗示範五大區域共同組成的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其中種植著多種多樣的熱帶植物和作物,除了園藝觀賞的樹種外,還種植著胡椒、咖啡、香草蘭等熱帶經濟作物。

5.北京市植物園

北京植物園是位於北京香山腳下,集旅遊遊覽、科研科普等功能於一體的國家重點建設植物園之一,其中包含有上萬個品種植物,其中種植著石頭畫、舞蹈蘭、光棍樹、王蓮等多種珍貴植物,是中國北方最大的植物園。

6.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

這個於1929年創立的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其中收藏著上百萬種標本,其中主要被分為木蘭、蘭花、竹、姜等數十個植物專類園,保存有上萬種植物資源,是有著中國南方綠寶石之稱的植物園。

7.廈門園林植物園

廈門園林植物園是一處毗鄰廈門大學、南普陀寺等景點,占地面積達4.93平方公里的福建省第一個植物園,其中不僅擁有植物組成的自然景觀和植物景觀,還擁有人文景觀,是有著萬石植物園俗稱的國家4A級旅遊區。

8.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

這個被定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的中國三大核心科學植物園之一,集物種保存、科普教育、旅遊觀光和科學研究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科研機構,其中中只有多種蘭花,並擁有遺傳資源最廣的獼猴桃專類園,還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水生植物資源圃。

9.深圳市仙湖植物園

深圳仙湖植物園是一處集旅遊觀光、科學知識、收集研究等功能於一體的多功能風景園林植物園,這個占地面積達668公頃的植物園其中擁有多種地貌的自然山水,並種植有多個品種且具有研究功能的植物。

10.上海植物園

上海植物園是主要被分為綠化種植和展覽兩大區域,位於上海徐匯區西南部的綜合性植物園,這個上海五星級公園引種了上千個品種的長江中下游野生植物,其中以盆景園、黃母祠和展覽問世最受人們的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