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的歷史上,出現了很多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戰略家,為各大國建功立業,除此之外,還有很多的謀士,為自己的主公出謀劃策,也具有重大的歷史地位,本文就一起來了解一下中國歷史上最厲害的十大謀士。

中國最頂尖十大謀士

1. 姜子牙

姜子牙是商末初期的開國元勛之一,是姬昌的首席謀士,成輔佐姬昌建功立業,,在周武王時期,曾輔佐周武王消滅商紂,建立周朝,被後世稱為韜略鼻祖,百家宗師,是中國最強謀士之一。

2. 管仲

管仲是春秋時期傑出的軍事家和政治家,在擔任國相期間,為齊恆公出謀劃策,輔佐齊恆公成為春秋五霸,還富國強兵,推動霸業的發展,被譽為法家先驅,被後世尊稱為“仲父”

3. 諸葛亮

諸葛亮是三國時期蜀漢的知名謀士,在隆中隱居之時,在劉備三顧茅廬後,為其獻上了著名的“隆中對”計策,為謀取益州具有重大貢獻,,也曾勸諫劉禪,出兵北伐,是中國民族智者的代表人物。

4. 洪承疇

洪承疇出生於1593年,曾在明末農民起義中屢立戰功,在後來投靠清朝時,憑藉其聰明才智深得皇太極重用,曾為志順皇帝提出了諸多良計,為各民族的和諧發展具有重大貢獻。

5. 范蠡

范蠡是春秋時期著名的謀略家,曾輔佐越王勾踐復國,興起,大滅吳國,隨後隱居於世,以其忠誠,智慧,商業被後人大為稱讚,是一位博學多才,文武雙全的謀士。

6. 李斯

李斯是秦朝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學家,曾為秦王秦王合併六國出謀獻策,為秦國統一大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在農民企業之時,勸秦二世加強兵權,建立帝業,後被誣陷謀反,被腰斬。

7. 張良

張良是西漢著名的開國功丞,作為漢初三傑之一,在韓國擔任國相之時,力勸劉邦在鴻門宴上保存實力,使其順利逃脫,憑藉其英勇才智,建立了大漢王朝,為劉盈保住了太子之位,是歷史最厲害的十大謀士之一。

8. 杜預

杜預是魏晉使其著名的軍事家和經濟家,出生於謀臣世家,曾大滅孫吳,在鎮守襄陽之時,大興水利,被稱作“杜父”,多次為安邊境獻計兩側,為統一天下做出了極大的貢獻。

9. 魏徵

魏徵是唐代著名的思想家,軍事家,在輔佐太子劉建成之時,為其獻計平平定劉黑闥,在玄武門之變後,得李世民重要,多次直言進諫,輔佐李世民建立貞觀之治,為李世明的開元盛世具有深遠的影響。

10. 劉基

劉基出生於1311年,是明朝的開國元勛,曾參與平定張士誠,陳友諒和北伐中原等軍事大計,輔佐朱元璋平定天下,深得朱元璋重用,被譽為前朝軍事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