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是我國經典四大名著之一,在東漢末年時期,有很多驍勇奮戰的將士,也湧現了豬肚足智多謀的謀士,為主公出謀劃策,所以三國著名謀士有哪些呢?本文就為大家介紹三國十大謀士。

三國十大謀士

1. 郭嘉(170年-207年)

郭嘉是東漢末年曹操賬下的著名謀士,在為曹操效力期間,幫助曹操平定呂布,河北,智滅烏恆,為曹操統一中國北部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被曹操稱之為“奇佐”。

2. 陳宮(?-199年)

陳宮是呂布賬下的第一謀士,最開始在曹操那擔任東郡太守,後來叛變曹操歸於呂布賬下,憑藉性情剛直,足智多謀的呂布重用,但由於後來呂布不聽從陳宮計策,被曹操所擒。

3. 賈詡(147年-223年)

賈詡是漢末至三國時期的著名謀士,是曹魏的開國功臣,在成為張繡謀士時,幫助張繡兩次擊敗曹操,後在官渡之戰,為曹操英勇獻計,幫助曹操一舉平定關中,是一位擁有眾多奇謀,並且無一破綻的出色謀士。

4. 田豐(?-200年)

田豐是東漢末年袁紹賬下的謀士,田豐在界橋之戰中保護袁紹,憑藉其足智多謀捨得袁紹重用和器重,後為袁紹平定公孫瓚立下了赫赫戰功後來因為太過於剛直,被袁紹殺害。

5. 司馬懿(179年-251年)

司馬懿是三國時期出名的軍師,自幼就天子聰慧,在後面輔佐曹丕取得儲位之爭的勝利,憑藉其足智多謀,多次取得了征戰的勝利,兩次成功抵抗諸葛亮北伐,為屯田水利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成為三國時期曹魏著名權臣。

6. 陸遜(183年-245年)

陸遜是吳國著名的政治和軍事家,後面進入孫權府上,擔任右部督,在夷陵之戰中個,擊敗了劉備,占領了荊州,在後來的石亭之戰中擊退了曹休,在跟隨孫權的40多年裡,忠心耿耿,為孫權出謀劃策,被稱為“社稷之臣”。

7. 荀彧(163年-212年)

荀彧是曹操賬下的著名謀士。在戰略方面為曹操獻出了諸多謀略,深得曹操稱讚,在政治上,為曹操舉薦了諸多有才之士,是一個各方面才能都很突出的謀士,被曹操成為“吾之子房”。

8. 龐統(179年-214年)

龐統是東漢末年隸屬於劉備賬下的謀士,和諸葛亮同為軍師中郎將,在劉備攻占蜀地之時,為劉備成功獻策,攻占了蜀地,深得劉備重用,是三國最厲害的十大謀士之一。

9. 徐庶(?-230)

徐庶在東漢末年為劉備效力時,為其舉薦了諸葛亮,後因母親被曹操所擒,歸順於曹操,在曹操攻打劉備之時,徐庶主動告訴劉備並發誓不為曹操獻一謀,以至於有了後來設在曹營心在漢的成語。

10. 諸葛亮

諸葛亮是三國蜀漢的著名謀士,是中國古代傑出的軍事家和發明家,也是四川歷史十大名人之一,在劉備三顧茅廬後成為劉備著名軍事,為劉備奪取荊益和建立蜀漢具有重大貢獻,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忠臣智者的代表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