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宋朝是在歷史上存在了319年,主要分為北宋和南宋兩個時期的朝代,而提到北宋的滅亡大家最先想到的可能就是靖康之難,而北宋的政策雖然偏向重文抑武,在周圍虎狼環伺的情況下,也使得北宋朝廷對外發生了多場經典戰役,那北宋的著名戰役有哪些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並簡單介紹十大北宋時期戰役,一起來簡單了解下吧。

北宋十大戰役

1.北宋統一戰爭

北宋統一戰爭是一場北宋先後對武平、後蜀、南漢、南唐、北漢等五代十國剩餘的割據勢力出兵的戰役,率軍的指揮官主要有宋太祖趙匡胤、未來的宋太祖趙光義、曹彬、潘美等人,這場長達17年的戰爭下來,除了被割讓出去的幽雲十六州外,宋朝幾乎統一了古代中國。

2.雍熙北伐

雍煕北伐是發生在986年,宋太宗為收復燕雲十六州而派出20萬大軍三路伐遼的歷史事件,這場戰爭以僅有中路獲得了部分勝利,東路和西路幾乎是全線潰敗,這場重要的戰略進攻的失敗,也使得後期宋朝的內政、宋朝對遼軍的態度發生了重大的轉變,並且這也直接影響到澶淵之盟的簽訂。

3.第一次宋夏戰爭

第一次宋夏戰爭是由西夏建國、三川口之戰、好水川之戰、定川寨之戰、慶曆和議這五大事件共同組成的一場戰爭,這些事情幾乎都發生在宋仁宗時期,因這其中的三場戰役均是以宋軍失敗而告終,使得在慶曆和議後,雙方開始進行十分密切的經濟文化交流。

4.第二次宋夏戰爭

第二次宋夏戰爭中就數大順城之戰最值得一提,這場戰爭時發生在宋仁宗向宋英宗過渡時期,並且因在大順城之戰中,西夏被宋軍擊敗,因此西夏對宋的戰略也逐漸向防守過渡,並且因宋英宗在位時間較短,也沒有發生什麼大型戰役。

5.第三次宋夏戰爭

第三次宋夏戰爭是由西河之戰、五路伐夏和永樂城之戰共同組成的一次戰役,其中五路伐夏是宋神宗為消滅西夏政權而發動的戰役,最終雖戰果一般但也讓西夏遭受了不小損失,在永樂城之戰中再愛都準備一舉滅夏,最終以宋軍慘敗收場。

6.第四次宋夏戰爭

這場由洪德成之戰和兩次平夏城之戰組成的第四次宋夏戰爭,可以說有輸有贏,只是缺乏相關的西夏文記載,根據斬首級來論,宋軍在洪德寶之戰中占據微弱的戰術勝利,並取得了戰略主動的里程碑,兩次平夏城之戰也均獲得了不小的戰略勝利,並且成功建立起了一道三角防線。

7.第五次宋夏戰爭

第五次宋夏戰爭中最為出名的當屬靖康之難,在這之前1114年發生的橫山之戰中先後在古骨龍擊潰西夏軍,1119年還奪得了西夏橫山之地,只是到了1127年,北宋因受到金朝衛褲你,使得西夏重新恢復生機,蠶食了宋朝西北領土,當時正是靖康二年。

8.熙河之戰

熙河之役是一場發生在宋神宗時期,由王韶、景思立率軍,最終成功奪取六州之地的戰役,這也是繼北宋統一戰爭後,北宋對外贏得最漂亮,取得成果最大的一次戰役,這場戰役也成功招撫了吐蕃各部族,讓西夏定下了有腹背受敵之擾的戰略目標。

9.高粱河之戰

高粱河之戰是一場發生在979年,雙方分別是宋軍和遼軍的宋遼之戰之一,戰役發生在高兩河附近,宋太宗趙光義本事想要收付燕雲十六州,但最後卻以失敗而告終,而這場戰役也使得人力、物力、財力遭到了極大的損失,並且這場戰爭也開啟了長達25年的宋遼戰爭。

10.岐溝關之戰

岐溝關之戰是一場發生在986年,由趙光義和曹彬率軍對戰遼軍的一場重要戰役,發生在涿州至雄州一路,兩軍不斷發生對壘,最終以宋軍傷亡慘重、全線潰敗而告終,並且這場戰爭也使得宋朝對遼軍開始採取戰略防禦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