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能夠兼併六國最後成就千秋霸王,被尊稱為千古一帝和他手下的大將們的驍勇善戰也分不開,秦始皇手下有白起、王翦、蒙恬、章邯四大將,其中最厲害的,就要數王翦了,他率兵消滅燕國、趙國、楚國,為秦始皇兼併六國立下了卓絕功勳,是名副其實的秦始皇手下第一大將,這位秦始皇手下第一大將生平如何?最後又得到了什麼結局?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你解答。

秦始皇手下第一大將

王翦是頻陽東鄉人,家境貧窮但是年少好學,好讀兵書苦練武功,因為秦國尚武,王翦很早就投身軍營,憑藉實力慢慢在軍中有了名氣,並且得到了白起的賞識,白起將他推薦給秦昭王,還常常對人說要是他不在了,秦國要統一天下就必須依靠王翦。

秦始皇手下第一大將:打仗前五次向皇帝要上次極為貪心卻善終

秦昭王、秦莊襄王在位期間隱忍不聞,直到白起死後以及秦始皇即位後,才開始慢慢顯露才華,秦始皇十一年,王翦領軍攻打趙國閼與,一舉攻下趙國九座城池。秦始皇十八年,王翦領軍攻打趙國遭遇趙國名將李牧,使反間計除掉李牧吼,一舉攻下趙國都城,並俘虜了趙王,趙國國土自此歸秦所有。秦始皇十九年,荊軻刺秦後秦始皇震怒,派王翦領軍攻打燕國,王翦軍勢如破竹,一路攻到燕國都城,燕國滅。

秦始皇手下第一大將:打仗前五次向皇帝要上次極為貪心卻善終

秦始皇二十三年,秦始皇召集群臣商議滅楚,王翦認為需要六十萬的軍隊,李信認為二十萬人的軍隊就夠了,秦始皇認為王翦已經年老體弱不堪重用,就拍李信和蒙恬率兵征伐楚國,王翦告老還鄉。之後李信和蒙恬中了楚軍之計大敗,被斬了七個都尉,秦始皇親自趕到王翦家向他致歉,並答應他的加兵請求。

王翦率領六十萬大軍準備征伐楚國,在出發以前,向秦始皇請賜良田美宅,要求更多田宅作為子孫的基業,在大軍出關之前,又連續五次請賜,秦始皇答應鹹陽西邊一萬畝土地賜給他。可是走了幾十里路,王翦又派自己的兒子王賁返回向秦始皇請賜更多田宅。

苦心籌謀得到善終

有人可能有疑問,王翦作為秦始皇手下第一大將,功勳赫赫,怎么突然之間變成了只求財富的俗人呢?他這樣做不怕秦始皇發怒嗎?

事實上,王翦越是做出這副貪婪錢財的樣子,秦始皇心中越是感到高興,這也是王翦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而故作姿態而已。秦始皇生性多疑,而王翦軍功太盛,這次又率領著秦國全部的軍隊,自古飛鳥盡良弓藏,若是王翦不做出這種貪戀俗物的姿態,秦始皇怎么能放心呢?只是要財的話,秦始皇富有天下,隨便給他就是,也並不在乎。秦始皇最怕的就是王翦憑藉大軍和戰功造反。

秦始皇手下第一大將:打仗前五次向皇帝要上次極為貪心卻善終

最後,秦始皇手下第一大將王翦這次領軍出征大破楚國,再次為秦朝立下偉大功勳,秦始皇想要派王翦再次領軍征戰齊國,王翦拒絕了,並推薦了其他人,這時秦始皇對他放下了最後一絲戒備,賞了很多田宅和錢財,王翦得以安度晚年。

以上就是TOP10排行榜網小編帶來的關於秦始皇手下第一大將王翦的內容,王翦雖然為秦朝兼併六國立下了巨大功勞,但仍然戰戰兢兢,為自己籌謀退路,最後得以善終,這裡可以看出王翦作為秦始皇手下第一大將的謀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