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醫學家通常指的是那些在醫術造詣相當高的人,在我國悠久的歷史上也不乏為現代醫學做出了巨大貢獻的醫學家,他門或是發明了各種診法、或是發明了影響深遠的麻麻沸散,今天TOP10排行榜網就帶大家來了解一下中國五大醫學家,他們的功績一定是不能被磨滅的喲!

中國五大醫學家:扁鵲、張仲景、華佗、孫思邈、李時珍

一、醫祖扁鵲

中國五大醫學家:扁鵲排第一,李時珍是古代世界名人!

代表作:內經

春秋戰國時期非常有名的醫學家。名秦越人,又稱盧醫,在中國五大醫學家裡面他排第一。醫療經驗非常豐富,遍游各國各地行醫,主要採用的診斷方法是望聞問切,為中醫臨床診斷和治療打下了基礎。扁鵲醫學時期,刻苦鑽研各種醫術,擅長的醫術是內、兒、外、婦、五官等科,用針灸、湯液、熱熨等多種方法治療病症,被稱為醫祖。他把一生積累的醫療經驗,用來造福百姓,為百姓治好了很多病症,趙國當地百姓,就送他扁鵲的稱號。出的醫學名著,分別是內經和外經。

二、醫聖張仲景

中國五大醫學家:扁鵲排第一,李時珍是古代世界名人!

代表作:傷寒雜病論

他是東漢後期一位著名醫學家被稱為醫聖,他曾做過長沙太守,被稱為張長沙,他的醫學理論對各國影響很大,為中國古代醫學的發展和進步以及百姓的健康做出了非常大的貢獻。一生刻苦鑽研內經,收集和積累經驗,寫出了名著中藏經還有傷寒雜病論。這是中國古代從理論到臨床實踐最有影響力的著作。據說他一生還寫過五藏論,辨傷寒等多部醫學名卷,可惜目前已經找不到了。

三、神醫華佗

中國五大醫學家:扁鵲排第一,李時珍是古代世界名人!

代表作:中藏經

他是東漢末著名的神醫,字元化,曾拜張仲景為師,小時候曾外游,刻苦學習醫術,比較精通於,手術和外科,養生、婦科,針灸等,史書中記載像內科病,內臟病、精神病、腸癰、腫瘤、骨折、針誤、忌乳、小兒瀉痢等都是比較擅長的。最出名的是利用自己獨創的麻沸散使病人全身麻醉,進行外科手術治療。一生有很多代表作,中藏經、枕中灸刺經可惜已經失傳了。後來因為不服曹操被殺害了,真是可惜啊。

四、藥王孫思邈

中國五大醫學家:扁鵲排第一,李時珍是古代世界名人!

代表作:大醫精誠

他是唐朝著名藥物學家,簡稱藥王。中國著名五大醫學家之一,曾隱居山林,親自採摘藥物為人治病,主要是以臟腑寒熱虛實為核心的雜病分類的辨治法,蒐集了很多秘方,針灸等總結出很多中醫臨床經驗,為藥物學和醫學做出著大貢獻,根據食療法和按摩等養生方法,寫出著作千金要方,已經非常接近現在的醫學方法。對後世的醫學和藥劑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也非常重視婦女保健曾寫出婦人方,少小嬰孺方等很多醫學名著,最經典的代表著作的是大醫精誠,許多人稱他為醫神。

五、醫學家李時珍

中國五大醫學家:扁鵲排第一,李時珍是古代世界名人!

代表作:本草綱目

李時珍今湖北黃岡蘄春縣人,字東璧,是我國明朝一位非常出名的藥物學家,醫學家。曾在太醫院當職,目前在國內也是非常高的評價,被列為古代世界名人,他一生最經典的著作是本草綱目,目前幾乎無人不知,這本書被稱為百科全書,為中醫藥學做出了極大的貢獻。他的雕象,屹立在莫斯科大學裡面。受全世界人敬仰。除了這些他還寫有五臟圖論、神農本草經等十部著作。他的墓地被國務院列為重點保護單位。是個非常了不起的聖人。

總結:以上就是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大家盤點的中國五大醫學家,他們一生的成就和著作一直受到後人的敬佩,對中國醫術的發展奠定了神級的基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