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科舉考試是大多數讀書人為官的唯一途徑,科舉考試中的狀元,則是眾多讀書人中的成功者。那么自隋朝創立科考制度以來,歷代的狀元都是有跡可循的,自唐至清,共有592名狀元,那么中國古代十大狀元都有誰呢?

1.鄭顥

中國古代十大狀元

人們常常喜歡把駙馬和狀元聯繫起來,可實際上,在中國歷史上駙馬狀元只有鄭顥一位。鄭顥是唐會昌三年的狀元,中狀元後,皇上要將萬壽公主許配給他,可鄭顥早有婚約,不願意答應。唐宣宗便派宰相白敏中去說服他,白敏中最後終於迫使他娶了萬壽公主,但兩人生活得並不幸福。

2.裴思謙

唐文宗時,裴思謙當時只是個秀才,但他會巴結權貴,很快巴結上了宦官仇士良。這年,裴思謙想當個進士,便找當年的主考官高鍇。但高鍇為官清正,不願同流合污。第二年,裴思謙又來找高鍇,高鍇知道這次再得罪仇士良不會有好下場,不得已,只好讓他當了狀元。

3.王嗣宗

中國古代十大狀元

宋太祖的第十六年,太祖親自舉行殿試。考生王嗣宗、陳識一起做完考卷,而且都是極好的文章,選誰為狀元?最後太祖讓二人相撲,勝者為狀元,結果陳識倒地,王嗣宗奪得了當年的狀元。

4.胡旦

中國古代十大狀元

宋太宗元年,山東某知縣大人得知有一書生頗有文采,便準備款待他。但知縣的公子卻想刁難書生,就讓書生做詩。書生最後一句是:“挑盡寒燈夢不成。”公子聽了大笑,書生十分氣憤。第二年,這書生高中,他寫信給那個公子,那公子說第二年我也考個狀元。第二年,新科狀元正是這位公子——胡旦。

5.趙楷

中國古代十大狀元

宋徽宗的三兒子趙楷,當年偷偷參加了科舉考試,由於他頗有文采,竟進入了殿試,奪得了狀元。宋徽宗高興之餘,怕天下人說閒話,就把當年的第二名(榜眼)王昂提為狀元。

6. 陳安

中國古代十大狀元

福建閩縣人陳安,成為大明年間第六個狀元。而這次中進士的和主考官都是南方人。發榜後,北方士子不服氣,紛紛上告,朱元璋大怒,命陳安等12人複查。可之後又有人舉報,於是朱元璋震怒,將陳安革除功名,車裂而死。陳安僅做了不足20天的狀元,便死於非命,下場極為悲慘。

7. 康海

中國古代十大狀元

明孝宗時,28歲的康海參加科舉考試,可當年的狀元是魯鐸,他僅得了第四名,但在殿試時,康海發揮出色,一舉奪魁。其文章得主考官賞識,明孝宗也讚不絕口,所以最後康海成為狀元。

8.史大成

中國古代十大狀元

史大成是清朝浙江所出的第一位狀元,史大成殿試時,他的試卷被主考官評為第三,但皇上卻十分推崇他的書法,於是欽定他為狀元,在中國古代十大狀元中算是非常幸運的了。

9.李蟠

中國古代十大狀元

李蟠是康熙年間的狀元。他是中國古代十大狀元中的一個吃貨,而且他的寫字速度很慢,所以在殿試時裝了36個饅頭。考生們都交了卷,李蟠才開始,監考官過來催他,他急得滿頭大汗。這時他帶的36個饅頭早就吃完,又要了幾個,挑燈夜戰。康熙帝知情後,不但不怪罪他,反而認為很難得,破例讓他當上了狀元。

10.畢沅

中國古代十大狀元

畢沅中狀元前是軍機處的一個小官,殿試當夜,關於新疆屯田事宜的奏摺轉到軍機處,畢沅詳加研讀。沒想到第二天殿試題目正是關於新疆屯田事宜的。畢沅胸有成竹。最後畢沅高中狀元。

結語:中國歷史上的科舉制度,自隋唐開始施行,直到清末廢除,除了蒙元初期的幾十年停止一段時間,無論是統一王朝,還是五代十國;無論是漢族人建立的帝國,還是少數民族政權,一直沿用了1300多年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