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古代的勞動人民通過實踐經驗和智慧總結髮明了造紙術、印刷術等,為世界的文明進步和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那么你知道這些發明家都是誰嗎?今天TOP10排行榜網盤點了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家的相關資料,一起來了解一下。

古代四大發明家:張衡、畢昇、蔡倫、杜詩

四、杜詩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家

逝世日期:38年

出生地:河內汲縣

主要成就:水力鼓風機鼓風鑄鐵的機械水排

杜詩又稱杜君公,人們稱他為召父,是光武帝時期侍御史,古代四大發明家之一。他在南陽做太守的時候製造了水力鼓風機鼓風鑄鐵的機械水排,水排是利用水力鼓動鼓風設備向鑄鐵爐里壓送空氣,用水排來代替人排,這樣提高了百姓的勞動生產率,主要是用來修治陂池,廣開田地做出了巨大貢獻,當地的水利和農業生產這方面的產值變高,使老百姓的生活都富裕起來。

三、蔡倫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家

出生日期:61年或63年

出生地:東漢桂陽郡

逝世日期:121年

主要成就:造紙術

蔡倫東漢桂陽郡人,著名的造紙術發明者曾在漢明帝時期在宮中擔任中常侍,他總結了造紙經驗改進了造紙工藝,挑選比較好的樹皮還有麻布以及舊的漁網然後切斷放在水裡面泡著時間長了就會腐爛,然後再將原料撈起來不停的攪拌直到成漿,最後用竹篾將它挑起了就成了紙,這種紙被人們稱為蔡侯紙,發明之後被廣泛利用,後來傳播到世界各地對世界的發展和進步做出巨大貢獻。

造紙術是中國的四大發明之一,千百年來一直受到人的尊崇,他被稱為造紙紙神。在人類歷史進步100名明人排行榜中蔡倫排在第七位,2008年奧運會的時候中國還特別展示了蔡倫的這種造紙術。

二、畢昇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家

出生時間:約970年

去世時間:1051年

主要成就:活字印刷術

出生地:今黃岡市英山縣草盤地鎮五桂墩村

畢昇北宋蘄水縣人,我國古代著名的發明家,他根據平時生活中的經驗來總結髮明了膠泥活字印刷技術,在膠泥片上刻字然後用火燒成硬塊就成了活字,這一發明當時廣泛推廣,活字印刷術有反覆利用,速度快,節省時間和力氣等優點,是印刷史上的一個進步對後世的文明的發展做出巨大貢獻,和指南針、火藥、造紙術等技術被稱為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於1051年去世,在湖北英山縣有畢昇墓碑。

一、張衡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家

出生日期:78年

逝世日期:139年

主要成就:發明地動儀

文學作品:《靈憲》《歸田賦》《張河間集》

張衡南陽西鄂人,中國古代著名的天文學家、發明家。在東漢時期擔任郎中、侍中等職位。公元前132年在朝中做太史令的時候發明的地動儀,主要是用精銅做成,有八個方位每個方位上面都有一條含銅珠的龍以及每條龍的下面還有一隻蟾蜍,如果發生地震龍珠就會掉到蟾蜍的嘴巴裡面,這樣就可以檢測出地震的具體方位。這一偉大發明對人類文明的進步作出巨大貢獻,被後人木聖,後人為了紀念他在南陽修建了張衡博物館。

結語:以上就是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大家盤點的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家,他們總結了實踐經驗發明了這些技術,對人類的文明進步和發展做出巨大貢獻,受到後人的尊敬和愛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