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袍乾屍是2006年在北京石景山的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附近的工地上出土的一具身穿一品武官官服的男性乾屍,但是裡面還套著一件貨真價實的龍袍,然而根據棺木頭上的題字卻是皇清誥授中憲大夫拙吾黃公之靈柩,也就是四品文官。龍袍乾屍的身份到底是什麼呢?他的龍袍是哪裡來的呢?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你揭秘。

歷史上找不到記載的龍袍乾屍

龍袍乾屍:史書沒有記載疑是順治皇帝真身(附真實照片)

屍體復原圖

2006年,北京石景山的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附近的工地上出土了一具身穿古代服飾的男性乾屍,屍體緊緊地被衣服包裹著,由於年代久遠,衣服已經腐朽得厲害,兩腿併攏,皮膚有些發黑,乾屍長1.73米、左腳長有六個腳趾,髮髻是盤著的,頭髮、指甲尚保存完好,屍體五官的位置還能辨認清楚,一些皮膚組織還具有比較小的彈性,挖掘時龍袍乾屍的陪葬物品被不法分子洗劫而空,只剩下一具乾屍。

龍袍乾屍:五官完整疑是順治皇帝真身(附真實照片)

龍袍乾屍下葬棺槨的棺頭上題字是皇清誥授中憲大夫拙吾黃公之靈柩。因此可以基本確定龍袍乾屍的身份為清康熙時期的“中憲大夫黃拙吾”。但是令人感到奇怪的是,按照清代官服制度,文官補服繡飛禽,武官補子繡走獸四品文官的官服上的補子應該繡著鴛鴦,而這具號稱四品文官的乾屍卻穿著屬於一品武官的麒麟補子官服。

龍袍乾屍:五官完整疑是順治皇帝真身(附真實照片)

龍袍乾屍不僅穿著一品武官的麒麟補子官服,官服里還套著一件龍袍,這件龍袍上衣下裳,是皇帝的禮服,不僅如此,在他的陪葬品中,還有一件常服龍袍。龍袍乾屍到底是誰?他為什麼能穿著屬於皇帝的龍袍下葬呢?專家們找遍了史料,都沒有翻到關於這位黃拙吾的任何記載。會不會是黃拙吾自己仿製了一件龍袍呢?

龍袍乾屍龍袍來歷之謎

在封建社會,龍是皇家身份地位的象徵,普通人要是敢穿著帶著龍形圖案的衣服,會招來殺身之禍。但龍袍乾屍,穿著的龍袍有12條行龍,13條正龍,從龍的形態、龍的數量以及做工上,足以證明這件龍袍等級的顯赫。正規皇帝的龍袍上的龍都是由金線織成的,研究人員對龍袍乾屍身上的龍袍的材料進行了檢測,發現這件龍袍上的龍確實是金線所繡,是地地道道的皇家物品。

龍袍乾屍:五官完整疑是順治皇帝真身(附真實照片)

在清朝,如果建立了特殊功勳,會由皇帝贈與四團龍補服的龍袍,在整個清代只有十七個人獲得了這種殊榮,並且全都有案可查,而根據龍袍乾屍所處的康熙年間,更是只有兩個人得到了龍袍的賞賜,一個是孫思克,當時為甘肅總兵,還有一個是施士彪,他在康熙六十年時率兵去台灣平定了台灣朱一貴起義。並且皇帝賞賜的龍袍全都是四團龍補服,而龍袍乾屍所穿是禮服龍袍,與此不符。

皇帝去世時,會把一些隨身衣物、珠寶首飾等賞賜給大臣,叫做遺念之物,比如光緒皇帝去世之後,袁世凱就分到了光緒皇帝生前穿過的棉襖。但是皇帝一般情況下,不會把等級如此之高的龍袍賞賜給大臣,並且作為遺念之物,也會記載在冊。專家根據死者的官名姓名,沒有查到任何信息。

龍袍乾屍身份之謎

就算龍袍乾屍的龍袍真的來自於皇帝的賞賜,但是身穿龍袍下葬也是不允許的,清初攝政王多爾袞因為私藏龍袍,被掘墳鞭屍。到底龍袍乾屍是誰?怎么能身穿龍袍下葬還安然無恙直到現在才被挖掘出來呢?龍袍乾屍頭挽漢族髮髻,這是合乎中國傳統喪制的,並且龍滿人實行火葬,在入關建立清朝之後的清朝初年,滿人火葬也非常流行,順治帝、攝政王多爾袞都是火葬的,從這兩點可以基本確定龍袍乾屍是漢人。

龍袍乾屍:五官完整疑是順治皇帝真身(附真實照片)

有人猜測龍袍乾屍的真正身份是死因成迷的順治皇帝,說他當年並沒有死也沒有出家,而是被孝莊皇太后秘密囚禁,死後秘密下葬於此,但是通過漢族髮髻和土葬這兩點,順治皇帝說就根本不成立。並且龍袍乾屍黃拙吾的名字在史料中找不到任何記載,會不會這個名字也是虛擬的呢?我們現在無從得知。

龍袍乾屍身上籠罩的層層迷霧直到現在,也沒有人能夠給出一個準確的答案。關於龍袍乾屍到底是誰,龍袍乾屍的龍袍從何而來,可能都會隨著時間的逝去成為永久的謎。不過,可能在若干年後,龍袍乾屍當年被洗劫走的隨葬物品會重見天日,而這些物品,將揭示出龍袍乾屍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