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箭是古代極為厲害的兵器,是冷兵器中最為致命的兵器之一,在諸多戰場上發揮著相當重要的作用,而且其歷史極為悠久,那么,你知道中國古代最厲害的弓是哪一個嗎?本文就一起來了解一下中國古代十大弓箭。

中國古代十大弓箭

1. 神臂弓

神臂弓是北宋神宗時發明的,其弓長為三尺三,弦長二尺五,它的最遠射程可以達到二百四十多步,這個弓的威力和射程都極為強大,是宋朝的戰爭之王,也是中國古代十大名弓之一。

2. 靈寶弓

這把名弓偉西漢飛將軍李廣所用,曾在漢武帝時期,殺死了了遼西太守,打敗了韓安國將軍,李廣也被封為北平郡太守,被稱之為“漢朝飛將軍”,在《李將軍列傳》中有記載,李廣曾用此弓一箭射入石頭裡面。

3. 霸王弓

霸王弓是一把採用玄鐵打造,重達127斤的神弓,是當年項羽的隨身之物,曾打敗了不畏冰火,刀槍的異常堅硬之物黑蛟龍,其威力非常強大,是上古十大名弓之一。

4. 震天弓

震天弓為知名將士薛仁貴的所用,據說曾號稱天山射鵰王的頜利可罕旗下的元龍,元虎,元風三大神將,被薛仁貴用此弓三箭齊發繼而打敗,為唐軍取得了重大的勝利,被世人廣為朗誦。

5. 軒轅弓

軒轅弓是軒轅皇帝所製造,傳說在軒轅帝和皇帝大戰蚩尤之時,曾被黃帝使用此弓三箭穿心而死,在後來的封神演義中,被作為陳塘關之寶,為哪吒所用,是上古十大神器之一。

6. 射鵰弓

射鵰弓為成吉思汗所用,他曾用這把神弓打下了遼闊的版圖,占據了除日本之外所有的國家,在世界的四分之三的領土上都頭他的足跡,是威力乃至實力極為強勁的一把神弓。

7. 落日弓

落日弓就是當時後裔用來射日的弓箭,在面臨10個太陽同時出現的時期,百姓民不聊生,天帝就派後裔下來射日,並賜予他這把神弓,據說,此弓通體為紅色,后羿射日也成為家喻戶曉的神話故事。

8. 遊子弓

這把弓為北宋時期花榮所用,以其射出之後猶如遊子歸家之心切而得名,憑藉力猛弓強而著稱,曾協助花榮多次建功立業,並多次解救宋江於危難之中,是中國古代十大名弓箭之一。

9. 萬石弓

萬石弓相傳於黃忠手中的神器,採用比鋼鐵還要硬但非常輕的紫檀木所制,在三國演義中有記載,在黃忠和項羽的第三次大戰中,黃忠本可一箭擊殺項羽,但念在其之前的不殺之恩,便放了項羽一馬。

10. 龍舌弓

龍舌弓是用龍筋所制的一把名弓,在三國時為呂布所用,憑藉速度和準確性著稱,呂布曾用此弓多次解救劉備於危難之時,據說此弓一般人還很難拉開,需要極強的臂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