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是古代歷史上更迭不可少的組成部分,戰爭永遠離不開兵器。兵器的先進落後、優良好壞對一場戰爭的影響力是巨大的。在古代,攻城武器是否優良決定者一場戰爭的成敗。下面TOP10排行榜網告訴你中國古代戰爭攻城武器排行。

古代戰爭攻城武器排行:弓箭、衝車、雲梯、渡濠器具、抓鉤

1、弓箭

中國古代戰爭攻城武器排行

一種遠距離、高速度的殺傷性器械,相當於現代的槍炮。在古代戰爭史上,城市與城市之間的爭奪戰是古代最為慘烈的一種戰爭方式。為了更有效地攻城略地,催生出了很多變態的器械,其中重弩便是一種可怕的殺器。重弩之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我國的三弓床弩。三弓床弩,又稱“八牛弩”,箭矢以堅硬的木頭為箭桿,以鐵片為翎,大小如同標槍,射程可達1000米以上,名副其實的大殺器,除了被廣泛用於野戰外,還可用於城市間的攻防戰。這玩意發射的時候頗為壯觀,近距離可直接釘到城牆裡面。(古代城牆多為土夯)齊射的時候,數以百計的“標槍”釘入城牆,攻城兵士可藉此攀緣而上。

2、衝車

中國古代戰爭攻城武器排行

也叫“臨沖”或“對樓”是一種被裝甲起來的攻城塔,即以衝撞的力量破壞城牆、城門。這玩意說白了就是以硬碰硬,靠自身重量加速度撞擊土夯城牆和木質城門,往往在戰役快結束時使用。

3、雲梯

中國古代戰爭攻城武器排行

和雲一樣高的梯子,聽著就很霸氣,攻城在古代有多種方法,但多以迅速登城為決勝前提,因此可直接跨越屏障的雲梯便孕育而出。為保障推梯人的安全,從宋代開始雲梯吸取了唐末雲梯的改進經驗,將雲梯底部設計為四面有禁止的車型,用生牛皮加固外面,人員在棚內推車,可有效抵禦敵人從城牆上投下來的石塊弓箭等。看過指環王的朋友應該記得雲梯攻城的一幕,高聳入雲的城牆因為幾架雲梯而迅速失守,可見雲梯之作用。

4、渡濠器具

中國古代戰爭攻城武器排行

說白了也就是古代的架橋車,古代城牆四周都有防止步騎兵的壕溝,渡濠器具的出現,可以幫助大部隊迅速抵達城下。4投石車投石車在春秋時期已開始使用,隋唐以後成為攻守城的重要兵器。是古代戰車的一種。上裝機樞,彈發石塊。因聲如雷震,故名霹靂車。它的出現,是技術的進步也是戰爭的需要。最初的投石車結構很簡單,一根巨大的槓桿,長端是用皮套或是木筐裝載的石塊,短端繫上幾十根繩索,當命令下達時,數十人同時拉動繩索,利用槓桿原理將石塊拋出。中國戰爭史上投石車首次大規模使用應當是李信攻楚,楚軍秘密準備了大批投石車,當秦軍渡河時突然同時發射,無數尖利的石塊烏雲般砸向秦軍,二十萬秦軍全面潰敗,李信自己也兵敗自殺。可見當時投石車的威力。

5、抓鉤

中國古代戰爭攻城武器排行

一端連著繩索,甩到城牆上,士兵便可攀上城牆,不過風險很大,爬到半截,被敵人發現,一刀砍斷繩子,人就摔了下去。抓鉤一般用於夜間奇襲戰。

古代人打仗都是赤身肉搏,不容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