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是南朝和北朝的統稱,也是歷史上最為混亂的一個朝代,經過多次分裂和更換朝代,在眾多朝代中,也有很多英勇善戰的名將,為歷朝歷代鞠躬盡瘁,做出了很大的貢獻,那么,南北朝有哪些名人名將呢?本問就一起來了解一下南北朝十大名將吧。

南北朝十大名將

1. 劉裕

劉裕是東晉到南北朝時期的著名政治家,軍事家,是南朝劉宋的開國君主,曾平定孫恩起義,消滅恆楚,西楚等反抗勢力,使南方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統一局面,後來又消滅的南燕,後秦等國,還收復了當時的眾多地區,對江南經濟乃至漢文化都具有卓越的貢獻。

2. 陳慶之

陳慶之出生寒門,少年時期就跟隨梁武帝,深度的其重用,曾率領700梁軍工大魏國,前前後後經歷了47戰,攻下了32座城,可謂是戰無不勝,是一位具有謀略,深得眾心的將領,也是南北朝第一名將。

3. 陳霸先

陳霸先出生於503年,是南北草陳朝的開國皇帝,曾在廣州兵亂,憑藉一戰為蕭映被圍,深得梁武帝器重,還協助王僧平定侯景之亂,擊敗了北齊的南侵,奪取了梁朝政權,建立了陳朝,為南方經濟,華夏文化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4. 韋睿

韋睿是南朝梁武帝時期的名將,曾跟隨蕭衍多次起兵,立下了很多汗馬功勞,後來還攻克了合肥,鍾離,大破北魏軍隊,取得了南北交戰以來南朝從未有過的大捷。

5. 宇文泰

宇文泰是南北朝時期傑出的政治軍事家,他征戰一生,創立了府兵制,恢復了均田制,先後奪取了河東,巴蜀等地,更是在小關, 沙苑戰役中取得了具有的勝利,為北周王朝奠定了深厚的基礎。

6. 檀道濟

檀道濟是南朝宋將領,最為劉裕的北伐前鋒,曾先後貢獻了後秦,北魏等國,取得了很多重大戰役的勝利,還創作了非常寶貴的三十六計軍事著作,是南北朝有名的將領之一。

7. 韋孝寬

韋孝寬出生於509年,是南北朝時期著名的軍事家和戰略家,一生征戰四方,立下了諸多汗馬功勞,曾在玉璧之戰中巧用地形,使東魏兵力損失慘重,還曾平定了尉遲迥叛亂。

8. 陳顯達

陳顯達也是南北朝的著名名將之一,在追隨高帝蕭道成期間,曾平定劉休范、沈攸之叛亂,在南朝建立之後,曾征討恆天生,率兵征伐北魏,展現了卓越了軍事能力,受到後世的極大稱讚。

9. 曹景宗

曹景宗是南北朝梁朝時期的著名將領,自幼善騎射,以大膽勇猛著稱,曾率領2000騎兵攻破魏軍四萬,多次於北魏交戰,立下諸多赫赫戰功,但其嗜酒好色也受世人所鄙視。

10. 斛律光

斛律光也是南北朝時期著名的名將和軍事家,憑藉其驍勇善戰多次在北周時期指揮高汾水之戰,洛陽之戰等多達20場戰役,在572年被遇害,追封為上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