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國是中國史上位於唐朝滅亡,宋朝建立之間的一大段時期,主要包括中原的5個朝代和十個割據政權,在那個動盪不安,戰爭不斷的時期,也鑄造的了一大批英勇善戰的名將,本文就為大家介紹五代十國十大著名名將。

五代十國十大名將

1. 李存孝

李存孝是唐末五代著名名將,是晉王李克用手下的第一猛將,憑藉武藝非凡,勇猛過人著稱,曾跟李克用南征北戰,戰無不克,攻無不勝,立下了諸多先顯赫戰功,被稱為十三太保,後來因被誣陷,從而被李克用處死。

2. 王彥章

王彥章是五代時期後梁名將,憑藉其驍勇有力被朱溫看中,在諸多戰役中衝鋒陷陣,驍勇善戰,被號稱為軍中王鐵槍,立下了不少戰績,在後來被唐兵所擒,寧死不屈,被後人稱為有勇有謀之士。

3. 高斯繼

高斯繼是五代十國十大名將之一,和其兄弟高思祥兩人憑藉武藝高超而著稱,曾創立了四季拳,被人稱之為白馬銀槍,先後歸李匡威,李克用所用,用他的神槍在站上所向披靡。

4. 史建瑭

史建瑭是唐末五代時期的著名名將,憑藉其父親從小便在軍中任職,深得李克用的器重,在眾多戰役上都親自帶頭,一夫當關,立下了諸多戰績,被人稱之為史先鋒,是一位智勇雙全的猛將。

5. 周德威

周德威是五代時期前晉名將,少年時期就在軍中任職,歸屬於李克用,李存勖兩代晉王旗下,曾在梁晉爭霸期間屢立戰功,後來又帥斌攻克桀燕等地,在後來的幽州之戰不幸戰死,憑藉其姚勇被後人稱讚。

6. 彭玕

彭玕也是唐末五代名將之一,曾被稱為江右豪傑,因在黃巢起義之時,占據了吉州境內,被提拔為吉州刺史,對吉州的治理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後來投靠楚王馬殷,多次參戰,深得馬殷賞識,被封為安定王。

7. 楊行密

楊行密是五代十國時期的吳國的奠基人,被稱之為南吳太祖,成成功歌劇江淮地區,遏制了朱溫的南下,成功立足,這南吳政權的建立立下了汗馬功勞,也為後來唐宋的政治和經濟打下了深受的基礎,有十國一人的榮譽稱號。

8. 高行周

高行周是五代時期著名名將之一,自有出生於軍武世家,年少時就為燕王和劉守光父子效力,後歸順於李克用,在後來的滅梁戰役中立下了諸多戰功,在五代除去後周在內的四代都有其豐功偉績,在其死後被追封為秦王。

9. 龐師古

龐師古是唐代末年的著名將領,曾為朱溫效力,攻破滁州,高郵等地,立下了諸多戰功,憑藉其鐵錘在眾多戰役中脫穎而出,名揚天下,是五代十國十大名將之一。

10. 郭崇韜

郭崇韜是五代十國後唐時期著名的軍事家,戰略家,曾為李克修,李克用兩代君主效力,在梁晉對戰的四十餘年裡,郭崇韜憑藉其英勇才智用八天的時間就大破梁朝,被封為趙郡公,為後唐的振興立下了汗馬功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