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發展時間,經歷了上千年的演變完善才形成我們現在生活中的世界,那么你知道中國十大王朝嗎?下面跟小編一起來看一下吧。

中國十大王朝

1. 夏朝

2. 商朝

3. 西周

4. 東周

5. 秦朝

6. 西漢

7. 東漢

8. 西晉

9. 東晉

10. 魏晉南北朝

1. 夏朝

時間:公元前2070-公元前1600

第一個上榜中國十大王朝的是夏朝,它是第一個世襲制朝代,更是華夏的代名詞,更是政治的最先發展時期,採用了諸侯制度。

2. 商朝

時間:公元前1600年-公元前1046年

商朝實行殘酷的奴隸制度,它形成了最早的系統文字並且有著朝代記錄史,是我國古代文明的一大進步,並且建立了完整的國家機構,法治更是發展成熟。

3. 西周

時間:公元前1046年-公元前771年

西周更是採取了分封制度,它讓國家權力集中於皇帝手上,法律制度和軍事制度有著極高的發展,社會生產力高速發展甚至出現了關於鐵制的農業器具。

4. 東周

時間: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56年

東周是一個動盪的朝代,又叫做“春秋戰國”,它是國家分裂割據的重要代表時代,百家爭鳴也因此而出現,有著嚴酷的法律制度,貨幣開始使用,鐵器廣泛運用的開始時期。

5. 秦朝

時間:前221年-前207年

秦朝是中國十大王朝之一,更是中央集權制的奠基者,它結束了國家分裂進而統一整個國家,政治機構成功確立並一直延續,貨幣統一、度量衡統一、文字統一,軍事權力集中於皇帝手中,是我國歷史發展的重要存在。

6. 西漢

時間: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

西漢實行郡國制,政治軍事能力始終把握在皇帝手中,它更是國家繁榮昌盛的代表,與國外開始友好通商,並且農業與手工業高速發展,實行儒學為根本,疆域更是有著進一步擴大。

7. 東漢

時間:公元25年-公元220年

東漢是中央集權高度發展的國家,它還是是科技高度發展的時期出現了造紙術及地動儀,軍事力量更是進一步提高,佛教文化和道教文化也逐漸進入中國,政治機構更是有著極大改變,導致外戚專政的局面。

8. 西晉

時間:公元226年-公元316年

第八個上榜中國十大王朝的是西晉,它只有著極短的存在時間,實行了全新的中央制度,瓷器鑄造得到高發展,並且文化有著較高水平的提高,有著許多流傳後世的名著出現,實行的戶調製更是讓農業發展達到繁榮。

9. 東晉

時間:公元317年-公元420年

東晉採用的是門閥士族統治,內部一直呈現割裂,世家更是凌駕於皇權之上把持朝政和軍事,經濟發展更是以莊園經濟為核心,農業手工業始終處於繁榮時期,更是孕育出了一大批文人墨客,是文學發展的鼎盛時期。

10.魏晉南北朝

時間:公元:220年-公元589年

最後一個上榜中國十大王朝的是魏晉南北朝,它是政權更換最頻繁時期,並未建立其完整的大統一王朝,但是手工業和商品經濟始終處於發展時期,科學文化的高速發展時期,更是形成了南北方不同的文化差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