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位於我國西北地區,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之一,自古以來出現過很多名人,那么甘肅歷史上最有名的將領都有哪些呢?今天小編為大家盤點了甘肅歷史上十大名將,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甘肅歷史上十大名將

1、李廣

所處時代:西漢

李廣是西漢時期的名將,也被稱為驍騎將軍,是秦朝名將李信的後代,他十分精通騎馬射箭,多次抗擊匈奴,保衛國家,戰功赫赫,使匈奴多年不敢前來侵犯,在唐德宗時期位列“武廟六十四將”之一。

2、趙充國

所處時代:西漢

趙充國也是西漢時期的名將,他自幼研習兵法,有勇有謀,在出擊匈奴的多次戰爭中屢立戰功,而且還平定了羌人叛亂,在晚年時期還領兵出征,堅守邊境,被列為“麒麟閣十一功臣”之一。

3、龐德

所處時代:東漢

龐德是東漢末期的名將,他跟隨涼州軍閥馬騰四處征戰,戰功顯赫,在曹操平定漢中後歸降於曹操麾下,在襄樊之戰時兵敗於關羽被擒,因誓死不降被關羽所殺,被曹操追謚為壯侯。

4、姜維

所處時代:三國

姜維是三國時期蜀漢名將,在諸葛亮北伐中原時他受到猜忌不得已而投降到蜀漢然後被諸葛亮重用,在魏國伐蜀時他據守劍閣阻擋住鍾會大軍,後因後主劉禪投降他與鍾會反叛事敗而被殺。

5、李孝恭

所處時代:隋末唐初

李孝恭是隋朝右領軍大將軍李安的兒子,也是唐朝時期的名將,在李淵稱帝後攻略巴蜀,滅蕭梁,平定江南,多次立下戰功,在唐太宗李世民即為後被封為河間郡王,位列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

6、李愬

所處時代:唐朝

李愬是唐朝中期的名將,唐朝十大名將之一,他精於騎射,且有謀略,為人沉著勇敢,曾平定淮西,生擒吳元濟,被封為涼國公,後平定李師道叛亂,戰功顯赫,因病去世後被追贈為太尉。

7、張議潮

所處時代:唐朝中後期

張議潮是唐朝中後期著名的將領,他自幼就有著遠大的志向和抱負,在吐蕃內亂時期他被任命為沙州防禦使收復多處州地,後又收復涼州與河西諸州,使河西走廊暢通無阻。

8、吳玠

所處時代:宋朝

吳玠是南宋時期的名將,他性格沉穩,通曉兵法,精於騎射,早年就從軍御邊,抗擊西夏,多次立下戰功,在富平之戰後受到重用被任命為都統制,後多次抗擊金軍,並且屢次使金軍挫敗。

9、劉錡

所處時代:宋朝

劉錡也是南宋時期的名將,他出身將門,父親是瀘川節度使劉仲武,自幼善於騎射,跟隨父親征戰,在南宋建立後被封為隴右都護,在與西夏的戰爭中多次戰勝西夏,還曾協助岳飛北伐。

10、王進寶

所處時代:清朝

王進寶是清朝名將,也是河西四漢將之一,他年輕時就十分精於騎射,在三藩之亂時多次破敗叛軍,立下了顯赫的功勞,受到康熙皇帝的褒揚,被授為奮威將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