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是絲綢之路的必經地,在古代也都非常的繁華,雖然現如今的發展不及很多的城市,但是甘肅是歷史上有名的“皇帝之鄉”,為什麼這么說的,因為千百年來,從甘肅總共有好多的開國皇帝走出來,那么你知道甘肅一共出了多少位皇帝呢?今天就和小編一起來看看甘肅十大皇帝是哪些吧。

甘肅十大皇帝

1. 張軌

張軌是今甘肅省平涼市人,是前涼的開國君主,自幼聰明好學,深通儒術,非常的有聲望。最開始是太子舍人,遷散騎常侍、征西軍司,八王之亂的時候割據涼州,平定了張鎮內亂,收容流民,在位期間受到了非常多的讚譽。

2.苻健

苻健是今甘肅秦安人,是前秦的開國君主,是一個樂善好施勇敢果斷的人,後趙的時候非常受石虎父子喜愛。後來建立了前秦,他在位期間,勵精圖治,勤於政務,減輕緩刑,提倡節儉,穩定了前秦的國勢。

3.姚萇

姚萇是今甘肅隴西人,是後秦的開國君主,抵抗前秦的時候被俘,降服於前秦,立下很多戰功,後親自將前秦扼殺,建立後秦政權,在位期間提倡節儉大興儒學。

4.乞伏國仁

乞伏國仁是今甘肅隴西人,曾是前秦戰將,跟隨者苻堅,在淝水之戰中叛出前秦,自己建立西秦政權,是西秦的開國君主,在位期間大興農牧業,發展生產,西秦盛極一時。

5.呂光

呂光是今甘肅天水人,與姚萇一樣曾經是前秦大將,驍勇善戰,是十六國時期軍事家,後在涼州擁兵自立,建立了後涼政權,在位初期不斷的擴大疆土,後期執政失當,冊立太子為王,自號“太上皇帝”。

6.禿髮烏孤

禿髮烏孤是今甘肅天水人,十六國時期南涼開國君主,反叛後涼建立南涼政權。在位只有兩年時間,一次喝酒後騎馬墜落,摔傷了脅骨,回宮後病重,後不治而死。

7. 沮渠蒙遜

沮渠蒙遜是今甘肅張掖人,年少有為,是十六國時期北涼國君,建立了北涼,是甘肅10位開國皇帝之一,在位期間將北涼擴張成為河西一帶最強大的勢力。

8.李暠

李暠是今甘肅天水人,年少時期就非常的好學,後來建立了西涼,甚至還被唐朝皇室認定為先祖,李隆基還追尊他為興聖皇帝。在李暠的統治下西涼發展的很不錯。

9.赫連勃勃

赫連勃勃是十六國時期胡夏開國皇帝,鐵弗匈奴部人,祖籍甘肅,最開始歸順的是後秦的皇帝姚興,後來建立胡夏,大敗東晉北府兵,這個人是暴君,生性殘忍。

10.李淵

李淵是甘肅天水人,是唐朝的開國皇帝,在唐朝21位皇帝能力排名中位居第四,李淵開啟了我國歷史上最顯赫的朝代,確立了不少的制度和政策,為貞觀之治打下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