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我國著名的詩人,大家都會想到李白、杜甫、白居易等,他們都是我國古代傑出的詩人,那么我國近現代有哪些著名的詩人呢?今天小編為大家盤點了中國近現代十大詩人,一起來看看吧!

中國近現代十大詩人

1、黃遵憲

代表作品:《日本雜事詩》《己亥雜詩》

黃遵憲是清朝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和愛國詩人,他的詩多以反帝衛國和變法圖強為主題,在中國近代詩歌史上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他的代表作品有《日本雜事詩》、《己亥雜詩》等。

2、柳亞子

代表作品:《磨劍室詩詞集》《柳亞子詩詞選》

柳亞子是我國近現代有名的詩人和政治家,他把詩歌作為愛國的武器,他的詩歌中經常洋溢著愛國主義和民主主義,他多災多難的人生歷程又使他的詩具有沉鬱蒼涼的風格。

3、秋瑾

代表作品:《秋瑾詩詞》《秋瑾集》

秋瑾是我國近代著名的民主革命家和詩人,她不僅對我國婦女解放運動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在詩詞上也頗有建樹,她著名的作品有《感懷》、《對酒》、《秋瑾詩詞》等。

4、徐志摩

代表作品:《再別康橋》《翡冷翠的一夜》

說到徐志摩想必大家都不會陌生,他的《再別康橋》幾乎所有人都讀過,他的詩意境優美,韻律諧和,非常具有浪漫主義風格,他的代表作品有《再別康橋》、《翡冷翠的一夜》等。

5、聞一多

代表作品:《紅燭》《死水》

聞一多是中國現代有名的詩人和學者,他出身於書香門第,在詩詞上頗有建樹,他的詩非常注重情感的表達,從他的詩中我們既能感受到時代的吶喊也能感受到個人心靈的吟喔。

6、林徽因

代表作品:《林徽因詩集》《林徽因文集》

林徽因是民國時期有名的才女,也是我國著名的作家、建築學家和詩人,還是公認民國十大美女之一,她的詩歌膾炙人口,其中詩作《你是人間四月天》更是感動了眾多文學青年。

7、戴望舒

代表作品:《雨巷》、《我的記憶》

戴望舒是我國現代有名的詩人和翻譯家,他的詩歌深受中國古典文學的影響,大多充滿著憂鬱的情感,他也被人們稱為現代詩派“詩壇領袖”,他最著名的作品有《雨巷》等。

8、李金髮

代表作品:《微雨》《食客與凶年》

李金髮是我國象徵詩派的代表詩人,他一生中創作的詩歌無數,其中很多都表達著他熱愛祖國、熱愛故鄉的情感,他最有代表性的作品有《微雨》、《食客與凶年》等。

9、艾青

代表作品:《大堰河—我的保姆》《北方》

艾青是我國現代著名的詩人和作家,他的詩歌大多都和現實緊密結合,表達對舊社會黑暗的痛恨,對光明和希望的追求,也不乏一些展現中華民族英雄氣概的詩作。

10、馮至

代表作品:《昨日之歌》《伍子胥》

馮至是我國現代有名的詩人和學者,他的詩歌主題多以抒情為主,還曾被魯迅先生稱讚是中國最優秀的抒情詩人,他的代表作有《昨日之歌》、《伍子胥》、《十四行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