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才女通常指的是在某方面有著突出才能,且極具學問與智慧的女子,而中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女子才華橫溢、德才兼備,令無數後人為之嚮往與敬仰,那都有那些人可以被稱之為才女呢,本文就為大家介紹中國十大歷史有名才女,一起來了解下吧。

中國歷史十大才女

1.李清照

李清照,號易安居士,是有著“千古第一才女”美稱的宋代女詞人,出身於書香門第,文化氛圍十分濃厚的家庭中,出嫁後與丈夫趙明誠致力於蒐集整理書畫金石的婉約派代表,雖然流傳下來的詩不多,但部分篇章情辭慷慨,感時詠史,與詞風不同。

2.蔡文姬

蔡文姬是一位博學多才且極擅文學、音樂與書法的東漢末年女性文學家,為著名文學家蔡邕的女兒,在《隋書·經籍志》中錄有《蔡文姬集》一卷,但目前已經失傳,現在僅有《悲憤詩》和《胡笳十八拍》兩首流傳下來,而文姬歸漢的故事也是廣為流傳。

3.班昭

班昭字惠班,今陝西省鹹陽市人,號“曹大家”的東漢時期著名史學家、文學家,是史學家班彪的女兒,因愛好歷史曾幫助班固完成《漢書》的撰寫是以,在鄧太后臨朝後參與過政事,其作品《東征賦》等作品對後世有著較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