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往往喜歡吟詩作詞以聊表內心感情,這和我們今天的人們寫日誌、寫日記、創作歌曲的做法有些相似,他們有一些人因為詩寫的太好,被一代又一代的人傳誦,直到今天他們的作品已經成為我國文學寶庫中的明亮的瑰寶。

中國古代十大詩人

1.屈原

2.李白

3.杜甫

4.蘇軾

5.陶淵明

6.李商隱

7.白居易

8.王維

9.李煜

10.王安石

1.屈原

朝代:春秋戰國

屈原,中國古代十大才子之一,他是我國著名的愛國詩人,他的作品《離騷》開啟了我國浪漫主義詩歌的源頭,以《詩經》共同構成了我國詩歌的源頭,他雖然遭受流放,依舊心繫國家,他對國家的摯愛感動了無數後人。

2.李白

朝代:唐朝

李白,他被後人成為“詩仙”,他是一位非常有才華的詩人,他寫的詩歌浪漫奔放,充滿想像力,和他的詩歌一樣,他為人也是放縱不羈,追求自由的。

3.杜甫

朝代:唐朝

杜甫,他被後人稱為“詩聖”,他也是一位心繫國家的愛國詩人,他是一位中唐詩人,這個時候國家由盛轉衰,他喜歡將國家的遭遇寫在詩歌之中,所以他的詩歌被大家稱為“史詩”。

4.蘇軾

朝代:宋朝

蘇軾,他是宋代的大文豪,他出生於書香世家,他的父親和兄弟姐妹都是非常有學問的人,他自己的人生經歷也是比較波折地,多次被流放,期間也被統治者重用,仕途之路一波三折,起起伏伏。

5.陶淵明

朝代:晉朝

陶淵明,他是西晉詩人,也是古代田園詩人的創始者,他在詩歌里主要抒發對世俗事務的厭惡,對田園生活的熱愛,這是一種厭世的感情,他的這種情感影響了後世的很多文人。

6.李商隱

朝代:唐朝

李商隱,他是晚唐時期的一位出名的詩人,他和杜牧被稱為“小李杜”,他的詩歌晦澀難懂,有多種解讀的方法,像愛情詩,但是似乎又抒發了其他的東西,意境朦朧,含義幽深。

7.白居易

朝代:唐朝

白居易,他也是一位唐代詩人,他的詩歌和李商隱的恰恰相反,他的詩歌通俗易懂,即使是讀給沒有上過學的老媼聽,他們也能讀懂詩中之意,代表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8.王維

朝代:唐朝

王維,他是一位非常有才華的詩人,他的詩歌被大家評價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詩歌裡面的意境描繪非常美,他描寫的大漠之景“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就是千古絕唱。

9.李煜

朝代:南唐

李煜,他是南唐後主,他雖然不是一位優秀的君主,但卻是一位優秀的詩人,他寫的詩歌感情非常細膩,例如《虞美人》中“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10.王安石

朝代:宋代

王安石,他是北宋時期的政治家和文學家,不管是在政壇上還是在文壇上他的名氣都非常大,但是追隨他的人非常多,蘇軾的烏台詩案就是他直接導致的,他一生都和蘇軾的政治意見相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