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尊崇男尊女卑,女子無才便是德,所以很多古代德女子不會讀書認字,並不要說去著書立說了,但是一些有名望德家庭還是會給自己德孩子讀書德機會,今天我們就來說一說古代才女。

中國古代十大才女

1.武則天

2.柳如是

3.謝道韞

4.班昭

5.李清照

6.蔡文姬

7.薛濤

8.卓文君

9.左芬

10.朱淑真

1.武則天

朝代:唐代

武則天,她是古代最出名的性,也是古代唯一德女皇,並且在她執政期間,國泰民安、人們生活德也很富足,她還挖掘了很多有才之士,例如狄仁傑,她要求死後做一個無字碑,讓後人去評價她。

2.柳如是

朝代:明末清初

柳如是,她是明末清初德知名德名妓才女,她從小就聰明好學,並且天資聰慧,學什麼東西都非常快,但是家裡貧困,所以很小就被賣為婢女,長大之後她能歌善舞,詩詞歌賦樣樣精通。

3.謝道韞

朝代:東晉

謝道韞,她出生於名門望族,從小就得到了很好德教育,是東晉時期德著名才女,她是當朝宰相德之女,她德丈夫也是王羲之德兒子王凝之,《詠雪》裡面那個聰明德小女孩就是她。

4.班昭

朝代:漢代

班昭,她是東漢氣息著名德才女,他的父親是班彪,哥哥是班固,從小就生活在一個讀書濃厚的環境之中,並且家人也鼓勵她讀書,《漢書》的後半部分就是有她完成的。

5.李清照

朝代:宋代

李清照,宋朝十大美女之一,她是宋代時期的大詩人,她的親半生是幸福的,後半生經歷了國破家亡,生活悽慘,我們從她的詩詞裡面就可以看到她不同時期的心境,前期是少女時期的快樂,後面以書法愁緒為主。

6.蔡文姬

朝代:漢代

蔡文姬,她是漢朝時期的著名才女,她的父親是一帶名儒蔡邕,蔡邕當時深的皇帝的重視,經常被皇帝召喚著書立說,蔡文姬因為被他國所困,漢朝的皇帝花重金將她贖了回來。

7.薛濤

朝代:唐代

薛濤,她是唐代著名的女詩人,是唐朝四大女詩人之一,她是家中唯一的孩子,她的父親非常這唯一的女兒的教育,讓她和男子一樣讀書認字,作詩說詞。

8.卓文君

朝代:漢代

卓文君,她是漢代知名的才女,她於司馬相如的愛情被後世傳為佳話,她是一位敢愛敢恨的女子,因為喜歡司馬相如可以直接和他私奔,並且不嫌棄司馬相如的困頓,後來司馬相如發達之後有變心的跡象,她也果斷地寫了一封決裂書給司馬形如。

9.左芬

朝代:西晉

左芬,她是我們國家古代最早的女詩人,她從小就喜歡寫詩作文,並且主要為皇帝和妃子做文章,寫讚詞,如今留在世間的一共有20多篇,以《離思賦》最為出名。

10.朱淑真

朝代:宋

朱淑真,她是宋代的一位女詩人,她從小就愛讀書,塊文學,所以長大之後也開始寫詩作詞,主要用來抒發自己的情感,不過可惜的是她死後她的父母將她的作品一火燒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