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經常會提到“四大美女”這個話題,會想到古代有很多長相標緻的人,其實不管是女性還是男性都有專門被拿出來評出最美的代表,今天我們就來說一說古代十大美男。

中國古代十大美男

1.潘岳

2.衛玠

3.子都

4.宋文公

5.宋玉

6.高長恭

7.嵇康

8.韓子高

9.慕容沖

10.獨孤信

1.潘岳

籍貫:滎陽中牟(今河南中牟)人

潘岳,中國四大美男之一,也就是我們經常聽說的“潘安”,今天我們經常會聽到有人說“貌比潘安”,這足以說明潘岳長相是極為好看的,著名的典故“擲果盈車”就發生在他的身上。

2.衛玠

籍貫:河東安邑(今山西夏縣)人

衛玠,他是西晉時期的玄學家,他的因為出眾的外貌而聞名,著名的典故“看殺衛玠”就發生在他的身上,他是歷史上為一個被看死的美男子,這種死法是在太可惜。

3.子都

籍貫:鄭國新鄭(今河南新鄭)人

子都,他是春秋戰國時期鄭國的公子,深受鄭莊公的喜歡,他不僅人長得好看,在武技上非常擅長,並且善於射箭,所以是一位成績非常突出的戰士。

4.宋文公

籍貫:宋國商丘(今河南商丘)人

宋文公,他是一位憑藉著美色坐上王位的君主,他在沒有成為國君的時候叫“公子鮑”,後來因為出色的外表被自己的祖母“王姬”看上,王姬為了取悅於他,也可以將江山送於他。

5.宋玉

籍貫:楚國鄢城(今湖北宜城)人

宋玉,他本來是宋國人,後來因為和自己父親之間產生了隔閡,所以就離開家鄉來到了楚國,在楚國他憑藉著驚人的才華和出色的外貌,很快就獲得了楚王的重視。

6.高長恭

籍貫:渤海蓧縣(今河北景縣)人

高長恭,就是我們經常聽說的“蘭陵王”,他是北齊的著名將領,在戰場上他是舉國知名的將才,《蘭陵王入陣曲》就是切了謳歌他來寫的,在北齊他色影響力非常大。

7.嵇康

籍貫:譙國鏜縣(今安徽濉溪)人

嵇康,他是魏晉時期的名人,是“竹林七賢”之一,在當時他的聲望非常高,不僅長得好看,還非常有才華,精通文學、玄學和音律,同時他還是一位有風骨的人。

8.韓子高

籍貫: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人

韓子高,他是歷史上著名的“男皇后”,他是陳文帝最寵愛的人之一,“古有女王,當亦有男後”就是因他而出,陳文帝對他寵愛有加,在自己彌留之際,只讓他一個人入寢宮侍奉湯藥。

9.慕容沖

籍貫:昌黎棘城(今遼寧義縣)人

慕容沖,在歷史上慕容家族就以善戰和長得好看而出名,而這兩個特點在慕容沖的身上發揮的淋漓盡致,他雖然外表長的陰柔,內心卻堅硬、狂野,這兩種極端和他的經歷息息相關。

10.獨孤信

籍貫:雲中盛樂(今內蒙古和林格爾)人

獨孤信,他是北周出色的將領,曾經追隨過孝武帝,他離開了自己的家鄉,遠離了自己的父母和妻兒,助力孝武帝的習性遷移,孝武帝都稱讚他的忠肝義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