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說了我們古代的十大才女,現在來說一說古代的十大才子,才子要去才女多很多,因為古代讀書以男子為主,所以在當時男子的學識普遍比女子高很多,今天我們就來說一說古代十大才子。

中國古代十大才子

1.唐寅

2.蘇軾

3.李白

4.杜甫

5.屈原

6.曹雪芹

7.李贄

8.徐渭

9.徐禎卿

10.文徵明

1.唐寅

朝代:明代

唐寅,這個名字對大家來說非常陌生,但是說到唐伯虎大家都一定知道,《唐伯虎點秋香》是家喻戶曉的電影,很多人都知道原本是大才子的唐伯虎為了能靠近秋香,裝作僕人,混進了華府。

2.蘇軾

朝代:宋代

蘇軾,中國歷史十大傑出人物之一,他是我們國家知名的豪放派的詞人,詞在他的筆下變了風骨,豪邁壯闊,抒發的感情格局也變得更加寬廣,因為在此之前,詞主要是為了抒發兒女情長而作,難等大雅之堂。

3.李白

朝代:唐代

李白,他被大家稱為“詩仙”,他一生寫的詩作非常多,並且很多都是家喻戶曉的名篇,他一生都是豪放不羈的,這種性格很難在官場立足,所以他雖然才華橫溢,但是卻不能發揮在官場之上。

4.杜甫

朝代:唐代

杜甫,這是一位愛國詩人,我們可以在他的詩中感受到他對國家的熱愛,在唐代他與李白的地位相當,他被大家稱為“詩聖”,他的詩被被稱為“詩史”,從他的詩歌裡面能探尋當時的歷史。

5.屈原

朝代:春秋戰國

屈原,他是愛國詩人的代表,也是我們國家浪漫主義詩歌的開創者,《離騷》是他的代表作,作者以香草美人自居,代表著自己高尚美好的品德,他雖然多次被流放,依然不背棄自己的國家。

6.曹雪芹

朝代:清代

曹雪芹他最出名的作品就是《紅樓夢》,這部作品是我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對後世的文學影響深遠,今天的學者有的專門研究這部書,成立了一個獨立的學派——紅學。

7.李贄

朝代:明末清初

李贄,他是明末時期的思想家,他和當時大多數的文人不一樣,他批判重農抑商,主張經世致用,這些思想在當時是驚世駭俗的,引來著劇烈的討論。

8.徐渭

朝代:明代

徐渭,他是古代知名的文學家、畫家,他被稱為“明代三才子”之一,他在繪畫方面的成績是非常突出的,他創造了潑墨大寫意畫,他的畫注重意境的創造,《墨葡萄圖》是他的代表作。

9.徐禎卿

朝代:明朝

徐禎卿,他被稱為“吳中四大才子之一”,在當時的名氣非常大,他在寫詩作詞方面很擅長,在文學創作方面他提倡復古,所以他的詩歌偏向於漢魏風骨。

10.文徵明

朝代:明朝

文徵明,他是“吳門四家”之一,另外三家分別是沈周、唐寅、仇英,他在繪畫方面的才能比較突出,尤其以山水畫著稱,竹蘭、花鳥和人物他也很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