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著相當源遠流長的文化,很多文人墨客都喜歡創作,留下自己的墨寶。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有些古書不慎流失,歷史失傳10大古書排行榜就是比較典型的例子,那么中國失傳古籍有哪些呢,一起了解下吧。

歷史失傳10大古書排行榜

1、《青囊書》

2、《連山易》

3、《六韜》

4、《六國史書》

5、《黃帝外經》

6、《山海經》

7、《太平要術》

8、《魯班書》

9、《太公陰符》

10、《永樂大典》

1、《青囊書》

上榜理由:華佗畢生心血

第一個上榜歷史失傳10大古書排行榜的是《青囊書》,這本書是一本很有名的中醫著作,其作者就是中國五大醫學家之一華佗。據說華佗將自己所有的心得體會都紀錄在這本書籍當中,但是可惜青囊書已經失傳。

2、《連山易》

上榜理由:推算判斷風水

《連山易》是《易經》這套書當中的一本,其他兩本分別是《周易》和《歸藏》。《連山易》主要講的是用推算的辦法來了解世界的變化,古代風水先生就是憑藉這本書為基準更好判斷風水,可惜這本書已經消失不變,據說是世界公認的歷史十大帝王之一秦始皇將其燒毀,這可以說是相當遺憾了。

3、《六韜》

上榜理由:專業研究兵法

《六韜》又名太公兵法,顧名思義就是一本專門研究兵法的書籍。很多人對這本書抱有一定爭議,有人覺得它並不是真實存在的。不過在1972年的時候,山東一處古墓被成功挖掘,其中很多竹簡被人們找到,經過專業專家鑑定發現,它們就是《六韜》的部分殘骸,奈何只有五十多片被找到其他都不見了。

4、《六國史書》

上榜理由:戰國時期六國史書

嚴格來說歷史失傳10大古書之一《六國史書》並不是指的某一本書,它指代當時戰國時期六國的史書。後來秦始皇在成功統一六國之後,建立了自己的國家,為了讓自己政權更加穩固,想出了很多辦法,並且將其他國家的書籍都燒毀了。

5、《黃帝外經》

上榜理由:講究長生之術

《黃帝內經》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但是《黃帝外經》知名度就要低很多。據說這本書相當神奇,主要講述的長生之術,不過這本書已經失傳。

6、《山海經》

上榜理由:記載眾多中國古代神話

《山海經》主要講述了很多神話故事,很多人為之著迷,其中的故事很是特別,不過現存《山海經》並不完整,僅僅存在18篇,其他的都消失不見了。

7、《太平要術》

上榜理由:講述權謀道術

《太平要術》據說是一本專門講述權謀及道術的書籍,有人認為張角之所以在三年時間內就有如此大的本事就是因為這本書在幫助。後來東漢朝廷為了降低影響,在張角被滅之後,將這本書也摧毀了。

8、《魯班書》

上榜理由:木匠祖師所著

魯班相信大家都認識,這是相當有名的木匠祖師,《魯班書》就是魯班創作的。據傳這本書有上下兩部,上部主要記載一些木匠的手藝,特別的是下部,下部記載的是一些特別的法術,不過下部已經找不到了。

9、《太公陰符》

上榜理由:姜子牙知識匯集

《太公陰符》是姜子牙寫的一本書籍,這本書算是姜子牙的知識匯集,不僅有很多兵法策略,還有一些特別的咒語。《太公陰符》最開始被歷代齊王珍藏起來學習,後來在民間也有所傳播。不過可惜秦始皇將很多民間書籍燒毀,這本書也不知所蹤。

10、《永樂大典》

上榜理由:全面的百科全書

最後一個上榜歷史失傳10大古書排行榜的是《永樂大典》,這本書在明朝永樂年間成功編制,是一本相當全面的百科全書,在歷史上有著相當高的地位,當時有兩千多人參與編制,對於中華文化來說意義重大。不過比較可惜現在只有200多卷留存,這本書的失傳被認為是未解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