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是網路文學的爆發年,根據網路文學作品改編的電影、電視劇、網路劇霸占了去年大小螢屏。這些IP(智慧財產權)改編影視作品的爆紅,也給網路作家帶來了更多的著作權收入。唐家三少成為作家榜發榜十屆以來,首位年度收入過億的作家,成為“作家榜億元俱樂部”首位作家。TOP10排行榜網()為你分享2016網路小說作家收入排行榜。

唐家三少寫就上億身家

25日,第十屆作家榜子榜單“網路作家榜”正式發布,榜單上前三甲被上屆三甲:唐家三少(唐家三少小說全集)、天蠶土豆(天蠶土豆小說全集)、辰東占據。連續三年霸占榜首的網路“大神”唐家三少,再次以絕對優勢——1.1億元的年度版稅收入登頂冠軍,這個數字不僅是他去年的2.2倍,也接近第二名(4600萬元)、第三名(3800萬元)和第四名(2800萬元)的年度版稅收入總和。這也是作家榜發榜十屆以來,首次有作家憑寫作成就過億身家。
小編注意到,上屆位列二三席的辰東和天蠶土豆,本屆排名互換。天蠶土豆憑藉經典代表作品《大主宰》,以4600萬元版稅收入,摘得榜眼一席;辰東因《完美世界》獲得3800萬元收入,居於探花席位。此外,榜單上除骷髏精靈、高樓大廈、跳舞、月關、烽火戲諸侯、流浪的蛤蟆、方想、無罪、魚人二代等多次入圍榜單的網路作家外,煙雨江南、妖夜、何常在還分別以2000萬元、1150萬元、1120萬元的版稅收入,首次躋身“網路作家榜”。

2016網路小說作家收入排行榜 唐家三少收入過億

影視劇改編抬高作家身價

回顧2015年,影視圈掀起了IP改編熱潮,多部網路小說被改編成影視劇,從《盜墓筆記》、《無心法師》到《花千骨》,幾部網路文學改編劇輪流把持著電視收視率、視頻網站點擊率排行榜前十的寶座。歷年登上“網路作家榜”的作家們,更是人紅作品價值漲。影視劇紅了,不僅引發了IP搶購風潮,催熱了網路作家的作品,也為網路作家們帶來更多的版稅收入,並催生了一大批網路作家跨界編劇行業。
往屆以440萬元、400萬元、820萬元版稅收入連續上榜的網路作家魚人二代,今年憑藉《校花的貼身高手》,以1000萬元版稅收入排名第15位。去年,由其同名作品改編的網劇《校花的貼身高手》,上線5天時間播放量就已破億,並以6億播放量完美收官。除了《校花的貼身高手》第二季,唐家三少的《斗羅大陸》、天蠶土豆的《大主宰》、《斗破蒼穹》等作品,也都會改編成影視作品。

玄幻類小說仍占主流

翻看榜單,小編髮現,這些上榜作家,無一例外,全部是男性!上榜的15名網路作家的代表作中,除了月關的《回到明朝當王爺》屬歷史架空類,魚人二代的《終極教師》屬於青春校園題材之外,其餘網路作家代表作都屬於玄幻(玄幻小說排行榜前50強)、仙俠(仙俠小說排行榜前十名)、修真類作品。對比往屆榜單不難發現,這類題材的爆紅並不只體現在本屆“網路作家榜”,連續四屆“網路作家榜”的上榜作品,均是這幾類小說占據主導。
“大神”愛寫玄幻,讀者也愛讀玄幻。作家榜創始人吳懷堯告訴記者:“據作家榜團隊了解,這類小說與我們的日常工作生活不同,可以滿足讀者差異化的閱讀需求。而且作家們在創作過程中,可以天馬行空,自由發揮,一部作品甚至長達幾百萬字。在改編成遊戲、影視作品時,也有很大的改編空間。不論是《紫禁城魔咒》、《龍族》、《斗羅大陸》,甚至國外的《哈利·波特》系列,它們都有一個共同點:主角都擁有著超級英雄夢想,從弱小到強大是每個人的夢想,讀者讀起來會有很強的代入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