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國詩歌排行榜》首發式暨詩歌研討會於2016年1月5日下午在北京大學詩歌研究院召開,本書主編、魯迅文學院副院長邱華棟,編選者周瑟瑟,百花洲文藝出版社副總編輯張越,本書責編朱強,以及樹才、姜濤、瀟瀟、中島、娜仁琪琪格、賀奕、羅廣才、吳少東、蔣一談、嚴彬、張後、楊碧薇、桂傑、孤城、宮池、吳重生、劉劍文、葉寧、夏露、陳紅、沈麗、黃倩、王愛紅、陶春霞、張晴、張茁稔、楚青子、王博生、鄭宣、崔永鋒、丁鵬、王麗、王蕊、張禮成等50多位詩人、作家、翻譯家、媒體記者參加了活動。一起探討本書九大詩歌榜單,對入榜作品進行文本細讀,總結2015年詩歌創作經驗,分析中國新詩百年歷史成就與未來發展,發現當下詩歌存在的問題,尋找中國詩歌現代性答案。TOP10排行榜網帶你一次去看看這次2015中國詩歌排行榜。

這是國內第一次製作的一份真正意義上的中國詩歌年度榜單,共推出了2015年度中國詩歌TOP排行榜總榜10、2015年度中國詩歌TOP排行榜00後10、2015年度中國詩歌TOP排行榜90後10、2015年度中國詩歌TOP排行榜80後10、2015年度中國詩歌TOP排行榜70後10、2015年度中國詩歌TOP排行榜60後10、2015年度中國詩歌TOP排行榜女詩人10、2015年度中國詩歌TOP排行榜寂靜詩人10、2015年度中國詩歌TOP排行榜綜合榜九大榜單。

周瑟瑟在本書後記《詩歌榜單,文本較量與寂靜詩人》中強調了榜單的五大入選標準:一、詩歌文本的持續創造活力(總榜);二、在詩歌語言譜系裡的個人化突破(代際榜);三、對自我的詩歌啟蒙即現代性表達(新人);四、在詩壇主流之外的寂靜寫作(寂靜詩人);五、在新舊面孔交替下的詩人代際秩序(新人)。

八大榜單之外特別製作了“寂靜詩人”榜單,其入選標準是強調“在詩壇主流之外的寂靜寫作”。周瑟瑟說:“做這個時代的寂靜詩人是一種精神與文本的綜合修為。我特意把自我邊緣化的詩人選出來,他們藏得夠深的。我主張還是要回到‘寂靜寫作’,那些在縣城裡、在鄉下、在密林深山裡自我幽閉的詩歌兄弟姐妹,你們的‘寂靜寫作’拒絕了‘詩歌中心’的干擾,保住了詩歌的內在清淨與人文理想。所以,我反對在排名上的爭執,而排行榜單只是文本的相對較量,不能說明一切。你的寫作狀態決定了文本的最終高下,我希望在明年編選《2016年中國詩歌排行榜》時,大家爭當進入中國詩歌TOP排行榜年度十大‘寂靜詩人’。”

“寂靜詩人”或“寂靜寫作”的提出獲得大家的共鳴。近日該書的出版在微信上引起詩人與網友們的熱議,一些詩人作出了積極的評價。

詩人沈浩波:在大部分情況下,做一種排行榜形式的年度詩歌選本,都有可能陷入吃力不討好的尷尬。編選者是否有誠實於詩歌本身,而不是屈從甚至討好於陳腐詩壇固有的權力話語秩序的態度和決心,是能否成就這樣一種選本的前提。而在這一點上,《2015年中國詩歌排行榜》做到了!有了這個前提,就意味著有了澄清和重構的可能,有了誠實於詩歌本身的態度和正氣,意味著做一個排行榜終於師出有名。接著就要看編選者的審美能力,詩歌趨勢的辨析能力,對詩歌現場的熟悉度,對詩歌細微甚至微妙處的是否心領神會,對優秀詩人托舉魄力,打破陳規樹立新風的徹底程度等等。在我看來,《2015年中國詩歌排行榜》在以上各項指標上做得都很出色。因此,我們終於可以說:第一次擁有了一種具備排行榜意義的詩歌選本。

詩人臧棣:近些年,當代詩的年度選本出得很多,多到甚至令讀者感到眼花繚亂。但優秀的年度選本還是很罕見。原因有很多,最重要的原因恐怕就是,即便以年度為編選範圍,可供選擇的當代詩的數量也是非常多的。有時,多也會帶來一種麻煩。比如,我們做一桌菜,全是大魚大肉,客人也會膩煩的。道理是一樣的,不是所有好的當代詩,我們把它們撮堆放到一起,好的詩歌選本就會自然呈現的。好的詩歌選本,不僅需要編者對詩歌現場的熟悉,也需要編者對詩歌發展脈絡有清醒的認知,更為重要的,正如我們要做一桌菜,編選者總要對自己的編選風格,以及它想呈現的詩歌格局有敏銳的見識。從這個意義上講,邱華棟、周瑟瑟今年編選的這本詩歌選,就顯示了對於當代詩的現狀的獨特的眼光。我始終有一個觀點,一本詩歌年選的目錄,如果看上去像節目單,它就基本成功了。

詩人樹才:中國新詩即將迎來它的百年誕辰,每一年的年度詩選,保守估計也有十幾種。這一本《2015年中國詩歌排行榜》的特點,是突出了當代詩歌的探索性。排行榜,當然只是一種叫法,但把它落實為9種不同的“排行”方式,就能讀出編選者的眼力和匠心了。新詩百年,就是在“探索”中贏得前行的動力的。當代詩歌不應該忙於“守成”(“朦朧詩”以來確實積累了一些優秀的詩歌文本),而應該繼續“探索”。這個選本有自己的鮮明個性,對入選的詩人和詩作,都敢於做出辨識性的分析,這是很難得的。希望一年一年編選下去,不光是為了呈現一些優秀的詩作,更可以刺激詩人們更有“方向感”地去探索生命個性和語言技藝之間的創造空間。

詩人安琪:《2015年中國詩歌排行榜》的目錄與後記推出後,我又一次對選編者周瑟瑟的才華和智慧深表驚嘆。熟悉詩歌的周瑟瑟又抓到了詩歌界的一個冷門,在這年度選本已達十幾種的當下詩壇,誰都想獨樹一幟,誰都希望編出讓人眼前一亮的讀本。瑟瑟版的“排行榜”做到了。它引進流行音樂圈的“榜單”模式,分門別類設定不同組別並為每個組別選取10人入榜,一改眾多年度選本幾百人混居一堂的習見做法,真正符合書名“排行榜”的立意。此外,由周瑟瑟撰寫的長篇後記也是本書一大亮點,撰寫者站位高,對詩歌大局有著通盤的把握,卻又能具體到每個個體寫作者身上的每一個細微之處,逐一道出入選理由。這篇後記有大才情和悲憫心,對每個入選者極具同道之理解,行文灑脫、舉重若輕,採用詩話的語氣語調,開啟一種新批評風尚。

詩人西娃:我對瑟瑟的做事勁頭一直欣賞有加。《2015年詩歌排行榜》依然做的精美,走心。持續了去年的風格,在總榜里我們可以看到目前最強勁的詩人們,在不同年齡段看到目前每個年齡段活躍的詩人,本年度瑟瑟敢於讓名聲大而作品少的老詩人出局,讓很多年齡小的詩人們的作品露面,向他的編輯勇氣致敬。後記更是費心費力,從中我們可以看到這是一個對當下詩歌比較了解,是在場的詩人編輯的一本詩集:這增加了我對此書的信任感。

詩人李之平:瑟瑟兄主持了幾年中國年度詩歌排行榜,給詩壇編書帶來一股新風。《2015年度中國詩歌排行榜》似乎更體現了它的鮮明特點。在對當年的文本進行廣泛閱讀之後,瑟瑟兄對當代詩歌進行了橫向縱向的深入對比,發現他眼裡的優秀詩人,並進行具體而精湛推薦理由。這是一項艱難而浩大的工程,其結果大家無論有怎樣的評價,都值得向對此項工作投入心血的瑟瑟兄致敬。在我看來,任何一個獎項,一個排行都是對他閱讀視野儘可能發現的表現突出詩人的肯定和致敬,在詩歌愈加成為獨立藝術文化的時代,更需要真誠,具體而嚴肅的文本考量,對發現和鼓勵隱藏在民間的優秀詩人具有極大的推動作用。從年度巨觀成就的實力詩人之考量到代際詩人和女性詩人的年度優秀者的年度評價和衡量,是一個具體而詳盡的當代詩歌評價體系。應該是當代優秀詩人和優秀詩歌讀本的一個較為完整的研究參照。

詩人嚴彬:這是一本有傳統的詩歌年選。這不是一個詩歌年選的時代。我從一個讀者走到年選作者,不是在這本邱華棟、周瑟瑟編的《2015年中國詩歌排行榜》。但此次作為“寂靜詩人”入選,我感到溫暖。這大概也是它的一個特徵,對名詩人的詩有標榜,還關注到一部分(水準不錯的)少數派。中國有超過5000名詩人向各種年選供稿,誰的能更加高明?選詩眼光獨到,內容編排也要獨特。這本詩集做到了嗎?讀了兩遍目錄,讀過其中一些詩,不服氣當然有(比我不服氣的詩人肯定更多),但大體上它已經做到了。希望讀者能夠喜歡這本詩集——這比讓詩人們開心更為要緊。

詩人楊碧薇:《2015年中國詩歌排行榜》以詩人出生年代為劃分主軸,較為全面地囊括了各個年齡段不同詩人的代表作品。在對當代漢語詩的選擇與把握上,既有視野寬廣的一面,又縱向地抓住了時代最細微敏感的神經。藉助於它,我們或許可以對剛剛過去的2015年進行更為複雜的再認識、再體會。同時,本書對以朱夏妮等為代表的新一代少年詩人的重視,也提醒我們以更全面的眼光去看待當代漢語詩的生成語境,並注意到其承續問題。

詩人李天意:這份榜單把很大的空間留給了詩壇的新生代90後,甚至00後。這些文本中流露出的自信、開放和想像力,將會成為未來中國詩歌的標誌之一。作為90後寫作者的一員,我深深的感覺到,同齡人的創造力和對詩歌的理解都是空前的。我們正在迎來一個詩歌復興的時代。我會認真期待著屬於我們90後的詩歌時代的到來。

一部詩歌年選,九大榜單,大家的聲音將匯入《2016年中國詩歌排行榜》。本次首發式與研討會由邱華棟主持。北京陽光下寒風吹拂,大家相聚於北京大學朗潤園採薇閣中國詩歌研究院,共同分亨採薇閣詩歌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