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中國的首都和世界著名的古都,北京自古以來就是人才輩出,出現過很多傑出人物,那么在近代時期北京出現過哪些比較有影響力的人物呢?今天小編為大家盤點了北京十大近代名人,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北京十大近代名人

1、愛新覺羅·溥儀

愛新覺羅·溥儀是我國清朝的末代皇帝,也被稱為清廢帝或宣統帝,他於1906年出生於北京醇親王府,在1908年被慈禧太后任命為皇帝,辛亥革命爆發後又被迫退位,還曾被蘇聯紅軍俘虜後帶到蘇聯,一生的經歷充滿戲劇。

2、老舍

老舍原名舒慶春,是我國近現代有名的作家,他於1899年出生於北京,1966年逝世,他的一生都在忘我地工作,創作了很多優秀的文學作品,代表作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等。

3、梅蘭芳

梅蘭芳是我國近現代有名的京劇表演藝術家,他於1894年出生於北京,8歲就開始學戲,11歲開始登台表演,在他50多年的舞台生涯中演出過眾多優秀的作品,還形成了獨特的藝術流派“梅派”。

4、程硯秋

程硯秋也是我國近現代著名的京劇表演藝術家,也是京劇藝術流派“程派”的創始人,他於1904年出生於北京,一生中為我們塑造了數百個精彩的舞台形象,被列為四大名旦之一。

5、梁簌溟

梁簌溟於1893年出生於中國北京,是我國近現代有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和哲學家,他一生中不僅取得了很多重要的學術成就,而且還一直在為民族獨立和國家富強積極追求和探索。

6、馬連良

馬連良也是我國近現代有名的京劇藝術家,他於1901年出生於北京市,自幼喜愛京劇,9歲就開始登台演出,他開創的馬派藝術在我國京劇藝術流派上有著非常深遠的影響,他也被認為是我國京劇發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代表人物。

7、劉寶瑞

劉寶瑞是我國近現代有名的相聲大師,他於1915年出生於北京,9歲就開始接觸相聲藝術,他極為擅長表演單口相聲,所以也有著“單口相聲大王”的稱號,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有《解學士》《連聲三級》等。

8、文懷沙

文懷沙是我國近現代有名的書畫家、紅學家和國學大師,他於1910年出生於北京市,2018年在北京逝世,在他的一生中創作了很多優秀的文學作品,代表作有《四部文明》《屈原今繹》等。

9、楊絳

楊絳是我國近現代有名的作家和翻譯家,也是中國十大著名女作家之一,她於1911年出生於北京,出生在知識分子家庭中的她也十分有才華,創作有《將飲茶》《洗澡》《我們仨》等優秀的文學作品。

10、郭啟儒

郭啟儒出生於1900年北京市,是我國近現代有名的相聲表演藝術家之一,他自幼酷愛相聲,一生中曾與劉德智、張壽臣等眾多相聲名家合作演出過,他的表演也十分趣味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