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北京不僅是現代化國際城市,中國的首都,還是在歷史上曾成為六朝都城,擁有眾多宮廷建築,建城史長達三千餘年,在世界城市史研究上別具價值的世界著名古都,而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那北京著名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哪些,哪些是北京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呢,本文就為大家整理北京國家級非遺文化名單,一起來了解下吧。

北京十大著名國家非遺名錄

1.京劇

遺產編號:Ⅳ-28

批准時間:2006年5月

京劇,又稱平劇、京戲等,是中國影響最大的戲曲劇種,分布地以北京為中心,遍及全國各地。京劇在文學、表演、音樂、舞台美術等各個方面都有一套規範化的藝術表現形式。京劇的唱腔屬板式變化體,以二簧、西皮為主要聲腔。京劇伴奏分文場和武場兩大類。京劇以歷史故事為主要演出內容,傳統劇目約有一千三百多個,常演的在三四百個以上。

京劇流播全國,影響甚廣,有“國劇”之稱。以梅蘭芳命名的京劇表演體系被視為東方戲劇表演體系的代表,為世界三大表演體系之一。京劇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其中的多種藝術元素被用作中國傳統文化的象徵符號。

2.烤鴨技藝

遺產編號:Ⅷ-167

批准時間:2008年

北京烤鴨是具有世界聲譽的中國十大美食之一、北京著名菜式,以色澤紅艷,肉質細嫩,味道醇厚,肥而不膩的特色,被譽為“天下美味”。北京烤鴨有掛爐、燜爐、缸爐、叉燒等不同的製作工藝,烤出的鴨子外皮酥脆,肉質鮮嫩,肥而不膩,口味鮮美,深得中外人士讚許。北京烤鴨分為掛爐烤鴨和燜爐烤鴨兩大流派,而全聚德的掛爐烤鴨技藝和便宜坊的燜爐烤鴨技藝也是兩派的代表,都於2008年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北京舌尖上的非遺項目:

東來順涮羊肉製作技藝、月盛齋醬燒牛羊肉製作技藝、仿膳(清廷御膳)製作技藝、六必居醬菜製作技藝、王致和腐乳釀造技藝、天福號醬肘子製作技藝、都一處燒麥製作技藝等。

3.北京皮影戲

批准時間:2019年

皮影戲是中國民間一門古老的傳統藝術,老北京人都叫它“驢皮影”。先後形成東城、西城兩大派別。千百年來,這門古老的藝術,伴隨著祖祖輩輩的先人們,度過了許多歡樂的時光。據史書記載,皮影戲始於戰國,興於漢朝,盛於宋代,元代時期傳至西亞和歐洲,可謂歷史悠久,源遠流長。

皮影不但是觀看欣賞的,而且也是每個人都能自己玩的,還可以置於窗前或白牆之上,作為室內藝術裝飾。由於皮影造型古樸典雅,民族氣味濃厚,既具有藝術欣賞性又有收藏價值。

4.北京兔兒爺

遺產編號:

批准時間:2014年

泥塑(北京兔兒爺)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兔兒爺是北京市的地方傳統手工藝品,屬於中秋應節應令的兒童玩具。這一習俗源自明代。後“兔兒爺”轉變成兒童的中秋節玩具。有人仿照戲曲人物,把“兔兒爺”雕造成金盔金甲的武士,有的騎著獅、象,有的背插紙旗或紙傘,或坐或立,討人喜歡。兔兒爺兼具神聖和世俗的品性,融祭祀和遊樂的功能於一體。如今兔兒爺已經成為最具代表性的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兔兒爺是在明朝出現的。明紀坤(約1636年)在《花王閣剩稿》中記載:“京中秋節多以泥摶兔形,衣冠踞坐如人狀,兒女祀拜之。”這是最早的關於兔兒爺的記載。兔兒爺也許就是照著“月光紙”上的玉兔形象用泥塑造出來的。

5.景泰藍製作技藝

遺產編號:Ⅷ-43

批准時間:2006年5月20日

景泰藍技藝景泰藍技藝是外傳琺瑯技藝和本土金屬琺瑯工藝相結合的產物。它集歷史、文化、藝術和傳統工藝於一身,古樸典雅,精美華貴,具有獨特的民族藝術風格和深刻的文化內涵。明清兩代,御用監和造辦處均在北京設有專為皇家服務的琺瑯作坊,技藝從成熟走向輝煌。近代社會動盪不安,北京景泰藍技藝曾一度衰微。1949年後,這一古老技藝得以迅速恢復和發展。

景泰藍傳承價值:

北京景泰藍技藝複雜,工序繁多,它綜合了青銅工藝和琺瑯工藝,繼承了傳統繪畫和金屬鏨刻工藝,體現出中國傳統工藝門類之間相互學習和借鑑的傳統。景泰藍製品造型典雅,紋樣繁縟,色彩富麗,具有宮廷藝術的特點,給人以圓潤結實、金光燦爛的藝術感受,有很高的藝術價值,曾多次參加中國國內外重要展覽,為中國贏得榮譽,還經常被作為國禮饋贈外賓。

6.京繡

遺產編號:Ⅶ-110

批准時間:2014年11月11日

京繡的歷史可追溯到唐代。宮繡融合了中國各種優秀繡工技法,將自身特點發揚光大,成為獨樹一幟的代表繡種。特別光緒年間更是名揚海內外,以用料講究、格調風雅著稱。京繡在色彩上的特點是繡線配色鮮艷,其色彩與瓷器中的粉彩、琺瑯色相近。京繡的針法由於匯集到全天下的各類刺繡高手,吸納融合了各類精絕的技藝和精華,再賦予皇家的審美宗旨和規範加以指導,從而形成了其獨特而嚴謹的針法路數,講到平、細、勻、光。

京繡製品充分體現出“章身之具”的功能意義,與蘇、湘、顧等地方名繡浸潤文人意趣的詩情畫意相區別,流露出北方文化的雄健氣質。

7.北京料器

批准時間:2008年

北京料器,古稱“琉璃”,是在中國傳統玻璃工藝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特種工藝美術品,是流傳於北京的一種琉璃藝術。清末,料器製造由宮廷轉入民間,形成濃郁的北京特色。北京料器製品質地瑩潤,做工精細,色彩斑斕,玲瓏剔透。北京料器有幾千種產品,從首飾等日用裝飾品到鳥獸、花果、人物雕刻等觀賞性工藝品,應有盡有。其中,葡萄常料器是以葡萄為造型的玻璃工藝品,是北京獨有的傳統美術表現形式之一,是傳統民間工藝的典型代表。

近兩年,台灣及大陸南方出現了琉璃市場熱,傳統料器手工藝更面臨挑戰,也可以說是更汲汲可危,亟待搶救與保護。

8.京西太平鼓

遺產編號:Ⅲ-1

批准時間:2006年5月20日

京西太平鼓,北京市門頭溝區民間舞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太平鼓是一種老百姓自娛自樂、集體傳承、集體發展的傳統舞蹈,具有廣泛的民眾基礎和深厚的歷史淵源,在當地的民俗活動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太平鼓由於深受百姓們的喜愛,保留了多種套路、打法和風格各異的流派。流傳下來的動作套路有十二套之多。作為典型的北京地區傳統民間舞,對太平鼓的發掘、搶救和保護,將帶動和促進整個北京地區民間舞蹈的弘揚。

9.北京評書

遺產編號:Ⅴ-57

批准時間:2008年

北京評書是一種以國語為基礎的傳統說唱藝術。北京評書在春秋時期即有雛形,形成明末清初,奠基與清末民初,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發展到鼎盛時期。通常是一個人表演在演出時,在台上擺上一張桌子、一把椅子,桌上放三件道具:醒木、摺扇、手帕。也有的演員不用桌椅和其他道具,自始至終立於台上表演。代表書目有《三國演義》《楊家將》等。北京評書以長篇大書為主,後也出現過篇幅較小的中篇書和適用於晚會的短篇書。

北京評書流傳現狀:

北京評書發展堪憂,隨著老一輩評書名家的逝去,書壇後繼乏人。同時,市場模式化運作困難、書場演出已近消失、漸漸淡出電視,僅有廣播評書、電子評書還在勉力支撐等都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10.北京燈彩

遺產編號:Ⅶ-50

批准時間:2008年

北京燈彩藝術品具有鮮明宮廷藝術特色,主要有紗燈、宮燈、走馬燈、立體動物燈等。燈彩的製作技藝是彩扎,裱糊、編結、刺繡、雕刻、剪紙、字畫的凝聚,成為既延續了傳統工藝又表示出濃郁文化積澱的綜合性造型藝術。燈彩的主要功能在於燈藝,它以文化娛樂為主,與民俗,民間文娛表演相融合,內容包羅萬象。燈彩在中國已經有1800多年的歷史,是中國人在傳統節日裡烘托喜慶氣氛的重要裝飾品。具有獨特的使用功能和審美價值。

燈彩的歷史源流:

1421年明成祖朱棣遷都北京時,北京的各類花燈十分興旺。明時,北京出現了一批著名的手工業作坊,各種花燈,巧奪天工。清朝末年,曾經作為皇宮彩燈的宮廷燈彩藝術,逐步成為具有地方特色的北京民間燈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