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孫姓是源自姬姓、羋姓及其他改姓的中華姓氏之一,最早可追溯到3000年前的周文王,現在在人口排序中,以中國總人口的1.5%而排在第12位,姓孫的有哪些歷史名人呢,歷史上姓孫的名人有哪些,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並簡單介紹十大姓孫的歷史名人,一起來簡單了解一下吧。

十大中國歷史上姓孫的名人

1.孫武

孫武是創作出兵學聖典《孫子兵法》的中國春秋時期著名軍事家和政治家,雖然這部著作中僅有13篇,至今卻依舊在軍事、經濟、政治、文化、哲學方面占據用藥地位並被管飯套用,除此之外他還率領五國軍隊在柏舉之戰中打敗了楚國軍隊並直搗楚國都城,因此而獲得了兵家至聖、東方兵學的鼻祖的美稱。

2.孫權

孫權是出生於182年浙江杭州的三國時期孫吳政權的開國皇帝,也同樣是孫策的弟弟,在孫策身亡後先後多次擊敗操軍,在222年建立吳國,229年遷都建業,早年放出的政策促進了江南地區的經濟發展,萬年因政策變化無常而導致了朝局不穩。

3.孫思邈

孫思邈是出生於541年陝西銅川的唐代醫藥學家,是有著藥王之稱的道士,據傳他還可能是屈原的後人,著名的醫藥典籍《千金要方》,就是他將民間的醫療經驗總結而成的,除此之外他還完成了《唐新本草》這部世界上首部國家藥典。

4.孫臏

孫臏是創作出《孫臏兵法》的戰國時期著名軍事家,與孫子兵法的發表者孫武有著親密的血緣關係,除了發表出著名軍師著作外,還在戰場上幫助齊國大將兩次擊敗龐涓,並且先後獲得了桂陵之戰和馬陵之戰的勝利。

5.孫策

孫策是一位出生於175年浙江杭州的漢末群雄之一,在東漢末年時建立了孫吳政權,並且因其在戰場上的勇武有力而又被冠以了小霸王的稱號,在他去世後由他的弟弟孫權接掌實力,並登基稱帝。

6.孫承宗

孫承宗是出生於1563年河南湯陰,曾先後發表出《高陽集》、《車營扣答合編》等代表作品的明末愛國將領,曾在皇太極包圍京都時多次將清軍擊退,只是因卓著的功勳引得魏忠賢的妒忌,最終鬱鬱寡歡閒在家中,最終城破後自縊而死,他的所有後代幾乎全部戰死。

7.孫陽

說到孫陽大家可能略微感到陌生,而大家都聽說過生活在春秋時期的伯樂,伯樂識馬這則成語典故相信大家都略有耳聞,伯樂的原名就叫孫陽,他在春秋時代有著對馬非常出色的研究水平。

8.孫犁

孫犁是出生於1913年河北衡水,曾先後發表出《白洋淀紀事》、《鐵木前傳》、《風雲初記》等代表作品,並開創了荷花澱派的中國現代散文家,在抗戰時期還參與了相關抗戰宣傳工作,最終於2002年因病去世。

9.孫中山

孫中山是出生於1866年廣東中山市的維達愛國主義者,在香港學醫時棄醫從政,並在1894年創立興中會,1905年成立同盟會,並聯合多人創立了五權憲法,並且是中國國民黨的主要締造者和三民主義的倡導者之一,在其因癌症去世後,1940年被尊稱為中華民國國父。

10.孫立人

孫立人是出生於1900年安徽廬江,先後去往清華大學和美國維吉尼亞軍事學院進修的中華民國陸軍二級上將,曾先後兩次參與入緬作戰並立下赫赫功勞,還憑藉著自身的軍事才華而獲得了東方隆美爾、叢林之狐的美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