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俄羅斯是誕生於公元15世紀末的國家,於1721年正式建立了俄羅斯帝國,這數百年的發展過程中,先後誕生了數位個性鮮明的偉人,他們對俄羅斯的各方面發展有著重要的推動作用,而俄羅斯的名人有哪些,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俄羅斯十大名人,一起來簡單了解一下吧。

俄羅斯歷史十大偉人

1.彼得大帝

彼得大帝是開始俄羅斯西方化進程,被授予全俄羅斯皇帝頭銜的俄羅斯歷史上僅有的兩位大帝之一,他加速了俄羅斯文化、教育、科研事業、均是和貿易的改革與發展,並取得了大北方戰爭的勝利,使得俄羅斯成為歐洲大國之一。

2.葉卡捷琳娜二世

葉卡捷琳娜二世是於1762年至1796年在位的歷史上唯一一位被冠以大帝頭銜的女皇,在位期間不僅在政治和司法方面主張開明專制,還在軍事上有著顯赫功績,如擊敗奧斯曼帝國、打通黑海出海口、三次瓜分波蘭,將多個國家領土收入囊中,使俄國成為歐洲第一強國。

3亞歷山大三世

亞歷山大三世是於1881年合資1894年在位的俄羅斯帝國第十三位皇帝,他在位期間占領了土庫曼斯坦,鞏固了君主專制政體,開始斯拉夫化的進程,在位期間沒有較多的對外戰爭,整體保持和平穩定,是有著和平締造者美稱的俄羅斯帝國皇帝。

4.亞歷山大二世

亞歷山大二世是於1855年至1881年在位的俄羅斯帝國第十二位皇帝,在即位後結束了克里米亞戰爭,先後簽訂了巴黎和約、北京條約等,並奪取了中國150萬平方公里的領土,除此之外,還對政治、司法、教育等方面進行了改革,甚至還廢除了農奴制,是對俄國社會做出歷史性貢獻的解放者。

5.弗拉基米爾大公

弗拉基米爾大公是身處中世紀時期的,於1155年統治著弗拉基米爾-蘇茲達爾公國,並於公元9世紀創立了基輔羅斯公國,使得俄羅斯這個名字第一次出現在歷史名冊中,他也因此開創了基輔羅斯公國的黃金時代,加速了俄羅斯法典、文學、藝術、建築等方面的發展。

6.伊凡四世

伊凡四世是於1533年即位,於1547年加冕稱沙皇的莫斯科大公,在位期間對政治、軍事、外交、財政、宗教、軍隊等方面均進行了改革,這位有著英明才智的沙皇在俄國開國史上有著特殊的地位,曾被人們推崇為俄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外交家之一。

7.史達林

史達林是在蘇聯衛國戰爭中起到重要作用的蘇聯無產階級革命家,是對蘇聯乃至世界有著深遠影響,並成功領導蘇聯軍隊聯合盟軍擊敗軸心國,取得衛國戰爭勝利的最偉大的俄羅斯人之一。

8.列寧

列寧是有著金彩一生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在1892年組織了馬克思主義小組,並於1912年創立了布爾什維克黨,於1917年領導了俄國十月革命,建立了蘇維埃政權,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無產階級執政黨的創建者,被後世人評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9.普希金

普希金是為大眾所熟知的俄國著名詩人,雖然他最終死於與別人打架決鬥,但這位詩人,一生先後創作出《上尉的女兒》、《黑桃皇后》、《假如生活欺騙了你》等代表作品,是有著俄國文學之父之稱,對後世托爾斯泰、葉賽寧等人產生過直接或間接影響的作家。

10.列夫·托爾斯泰

列夫·托爾斯泰是一位出身於上流貴族家庭,人們最為熟知的俄國批判現實主義作家,於1855年進入文學界,並先後創作出《復活》、《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等代表小說作品,他的作品也被翻譯成數十種語言譯本,並被奉為世界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