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陳姓是目前在我國排名第五位,戶籍人口數量總計0.633億人的中華姓氏之一,在歷史上陳胡公為陳姓始祖,那陳姓歷史上有哪些名人,姓陳的著名歷史名人有哪些,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並簡單介紹陳姓歷史十大人物,一起來簡單了解下吧。

陳姓歷史上的十大名人

1.陳勝

陳勝吳廣起義相信大家都有聽說過,這個發生在秦末時期的農民起義,陳勝就是張楚政權和農民起義的發起和建立者之一,並且還說出了“燕雀安知鴻鵠之志,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的名言,雖然最終兵敗身亡,但劉邦稱帝後將其追謚為隱王。

2.玄奘

玄奘相信大家對這個高僧的名字並不陌生,這位出生於602年的古人又名陳煒,根據史書記載,這位高僧曾去往印度伊朗等國西行求法,並從貞觀十九年開始從事翻譯經文的工作,並將自己一路上的見聞寫成了十二卷的《大唐西域記》。

3.陳霸先

陳霸先是一位出生於503年的南北朝時期陳朝開國皇帝,在未受禪之前,最早收到新喻侯蕭映的其中,在經歷了侯景之亂後先後擁護梁元帝、貞陽候蕭淵明,並且在梁朝後期掌握著軍國大事,並加官進爵,最終於557年受禪稱帝。

4.陳子昂

陳子昂是出生於659年,先後創作出《登幽州台歌》、《登澤州城北樓宴》、《感遇詩三十八首》等作品的唐代著名文學家,在684年因中進士而入朝為官,兩度從軍邊塞,最終因武三思的構陷而冤死在獄中。

5.陳琳

陳琳是生活在東漢末年,曾先後創作出《飲馬長城窟行》、《武軍賦》等主要作品的建安七子之一,在漢靈帝末年入朝為官,並且先後擔任主簿、司空軍謀祭等職位,在《三國志》、《與吳質書》、《後漢書》等作品中均對其有所記載。

6.陳壽

陳壽是出生於233年,生活在三國蜀漢到西晉時期的史學家,曾在蜀漢時期入朝為官,到了魏晉時期又先後擔任朝中的著作郎、長廣太守等職位,在朝期間還不辭辛勞的創作了三國志這部紀傳體史學巨著,並且是前四史之一。

7.陳洪綬

陳洪綬是出生於1598年,曾先後創作出《水滸葉子》、《九歌圖》、《升庵簪花圖》等主要作品的明代著名書畫家,他創作的作品以人物畫見長,他同時還擅長水墨寫意花卉,並且因其在畫壇的成就而與順天崔子忠並稱為南陳北崔。

8.陳圓圓

陳圓圓大家可能略微感到陌生,這是一位出生於1623年,曾是梨園女妓的秦淮八艷之一,曾經靠美貌而獲得吳三桂的青睞,同時也傾倒了很多男人,而就是這個魅力引得吳三桂為清朝統一立下汗馬功勞,在《陳圓圓傳》、《庭聞錄》、《影梅庵憶語》等作品中均對其有記錄。

9.陳獨秀

陳獨秀相信大家在看過去年的覺醒年代後對他有一定的了解,而這位出生於1879年的新文化運動倡導者,同樣也是中國共產黨主要創始人之一,雖然之後被開除黨籍,但始終擁護抗日活動,並促進國共合作,最終在1942年病逝在四川江津。

10.陳毅

陳毅是一位出生於1901年的中國十大元帥之一,曾去到法國勤工儉學,在回國後先後加入到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和中國共產黨,並先後參與了南昌起義、湘南起義、黃橋戰役、淮海戰役等多次重大行動,在建國後被授予多項榮譽,並擔任了上海市市長。